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网:90岁老人遭遇车祸 挺过了7次手术 多科室医护协作 94天救护“接力”见证生命奇迹

时间:2019-03-12浏览:423设置

    90岁高龄本应颐养天年,安享生活,肥西县的李奶奶却因一场飞来横祸命悬一线,双侧大腿皮肤撕脱、左下肢损毁,进而出现失血性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危重病情……每一项伤情对于这样的高龄老人来说都是足以致命的。而在安医大二附院,医护人员们没有放弃,多科室协作、先后7次手术、历时94天“接力”救治,李奶奶终于康复出院。
  2018年11月26日,李奶奶遭遇车祸后被120救护车送到安医大二附院急诊。“老太太到达医院时已经出现失血性休克,伤情危重,医院开通急诊绿色通道直接将其送进ICU,在使用升压药的情况下,测得血压才86/36mmHg。”据安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孙昀介绍,老太太的双侧大腿皮肤呈撕脱伤,皮肤像被“脱裤子”一样扯下来了,血肉模糊。左下肢更是严重损毁,无法保留,骨科立即实施了左小腿截肢及右下肢清创手术。
  高龄、重伤,截肢手术后李奶奶的情况非常糟糕,休克、感染、横纹肌溶解、急性肾功能损伤、急性呼吸衰竭、急性凝血功能障碍……输血量达到5000毫升,但是老人的生命仍然随时受威胁。更让医护人员们揪心的是,第一次术后李奶奶出现了左下肢残肢软组织感染坏死,一周后,因为菌血症医生不得不为李奶奶实施第二次手术——左髋关节离断术,从左大腿根部将坏死的残肢截肢。这次手术后,李奶奶又出现了心功能不全、急性肝损伤,病情仍然危重。
  ICU医护人员们拼尽全力守护,李奶奶的病情终于慢慢好转,一天比一天稳定。2018年12月底,在“病危通知书”持续近一个月时,ICU医生终于宣布她脱离生命危险,转回骨科普通病房。
  “刚转回普通病房时,李奶奶虽然病情稳定很多,但是精神很差,身上还留置着各种管道,监护仪、注射泵、氧气装置等。”骨科主治医师叶曙明介绍,李奶奶在ICU期间做了4次手术,回到骨科病房后因为病情需要又做了3次手术,每一次手术都是在“鬼门关”走了一趟,都让大家紧紧捏了一把汗。“ICU、麻醉科、骨科每一位参与救治的医护人员,心里的弦都崩得紧紧的,护理团队也格外谨慎。
  幸运的是,李奶奶挺过了7次手术,日前,李奶奶的身体状况已经达到出院标准,2月下旬李奶奶康复出院,其家人给医院送来锦旗。(郑慧 张弘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时间:2019年3月12日

来源:  http://news.wehefei.com/system/2019/03/11/011448088.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