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商报:安医大二附院开展无痛分娩技术

时间:2019-03-15浏览:759设置

        记者从安医大二附院了解到,为改善孕产妇分娩体验,3月11日起该院正式开展无痛分娩技术。孕妇在该院生产时提出申请,经检查身体相关状况符合条件,即可享受无痛分娩服务。

        无痛分娩是一种俗称,医学专家称其为分娩镇痛。分娩镇痛又分很多类型,目前国内外公认的是硬膜外分娩镇痛,安医大二附院采用的正是硬膜外分娩镇痛技术。麻醉医生使用穿刺针在产妇背部的腰椎间隙穿刺一个小孔,放置一根很细的导管,后续通过这根导管按需、持续泵入麻醉药物,从而起到麻醉效果。导管另一端连接给药泵,可依据产妇疼痛程度,适当调理麻醉药物剂量,从而达到减轻宫缩时的疼痛甚至无痛的效果。

        申请无痛分娩要符合哪些条件?麻药会不会对新生儿有影响?针对这些孕产妇非常关心的问题,安医大二附院产科主任医师张妤表示,孕妇提出无痛分娩后,首先要由产科医师评估孕妇状况,符合顺产条件;其次,麻醉科医师评估没有禁忌,包括凝血功能障碍,穿刺部位感染,神经疾病,颅内高压等。由于无痛分娩使用的麻醉药物浓度远低于剖宫产打硬膜外麻醉药物的浓度,其量微乎其微,对肚子里的宝宝几乎没有不良影响。无痛分娩后乳汁中几乎测不出麻醉药物,不影响母乳喂养。

        “有些孕产妇很关心,万一顺产不成功需要转剖宫产时,是不是还要再次打麻醉?其实不用担心这个问题。”张妤说,顺转剖时,麻醉医师可通过无痛分娩留置的导管注入麻醉药物,起到手术麻醉的效果,从而避免二次穿刺,减轻产妇的痛苦,同时节省剖宫产术前的准备时间。

        许有江 郑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时间:2019年3月14日

来源:http://news.wehefei.com/system/2019/03/14/011450671.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