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在线:安医大二附院将在3月21日举办睡眠障碍多科联合义诊

时间:2019-03-19浏览:455设置

      合肥在线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郑慧)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来自中国睡眠研究会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有各类睡眠障碍者约占人群的38%,高于世界27%的比例。“睡不着、睡不醒、睡不好”正成为人们较为普遍的一种睡眠状态,严重影响了人们的健康水平、生产安全和生活质量。3月21日上午8点至11点,安医大二附院将在该院门诊大厅举办睡眠障碍联合义诊活动,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耳鼻喉-头颈外科等多科室专家现场接受市民睡眠相关问题咨询。 

      睡眠是人体所必需的一种节律性生理现象,约占人类生命的三分之一时间。人在睡眠时,大脑皮质活动显著减少,身体大部分器官处于休息状态,对人类个体的精力与体力的恢复,免疫系统的调节及社会功能的完善起了重要作用。 

      据安医大二附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瞿萍介绍,睡眠障碍指睡眠——觉醒过程中表现的各种功能障碍,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失眠,是一种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主观体验。失眠会造成晨起后疲倦,日间瞌睡,工作效率低下,疼痛,情绪障碍,药物滥用,社会交际能力下降。科学研究发现,睡眠不足还会导致记忆力明显下降,伴随神经元细胞营养不良、萎缩,乃至凋亡,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直接相关。 

      “当你觉得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睡眠质量下降,整夜觉醒次数≥2次、早醒;总睡眠时间减少,少于6小时;白天觉得疲劳、思睡、注意力不能集中,甚至有头痛、头晕、情绪波动大、难以控制时,那么很可能就是失眠了。”瞿萍表示,失眠的诊断除了患者及家人的主观描述外,还可以用脑电图多导联描记装置进行全夜睡眠过程的监测,这样可以帮助医生判断患者属于什么类型的失眠,以便更好地治疗。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失眠,还有很多其它的睡眠障碍,包括睡眠呼吸暂停、昼夜节律失调、不宁腿综合征、周期性肢动、梦游、梦魇、快速眼动期睡眠障碍、发作性睡病、日间嗜睡等,均对患者的生活有较大危害。瞿萍提醒:如果存在上述问题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治。

时间:2019年3月18日

来源:http://www.hf365.com/2019/0318/1224677.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