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特别推荐

打造高素质的思政教师队伍——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9-03-21浏览:936设置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方向,对广大教师寄予殷切期望。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讲信仰者自己要有信仰。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找到人生正确方向,首先要求思政教师政治要强,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应当有着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把目光投向时代和社会,不断从实践和人民中汲取养分、丰富思想,为学生树立有信仰、有理想、有担当、有情怀的榜样。

  讲好思政课,没有几把“刷子”不行。思政教师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业务素质要过得硬。思政课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教师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通过有深意、有新意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把道理讲明白、讲透彻,要求教师具备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在上下五千年、纵横几万里的深入比较中辨析事理,在循循善诱中启迪学生心智,在润物无声中传播真理。近年来,不少教师通过完善内容设置、创新话语表达、采用新媒体技术等方式,让思政课实现从“点名课”到“网红课”的转变,这充分说明:用心用情用功的教师和教学,总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

  “古之学者必严其师,师严然后道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广大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教师的一言一行,总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认知和行为。思政课的效果,既在课堂内,也在课堂外。身为教师,要严于自律,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用表里如一、知行合一的嘉言懿行传递正能量,让真善美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人格的力量成风化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才能成为学生喜爱的人。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只要落实好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谆谆教诲,真正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素质思政教师队伍,新时代的思政课必将越办越好。(新华社评论员 来源:新华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