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万家资讯: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张晓平:善待患者如亲人

时间:2019-05-15浏览:1224设置

有这样一位女性,她没有创造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奇迹,却用爱心与汗水书写着生命的感动,每天迎接着新生命的到来,体会着生命的意义;她用娴熟的医技为姐妹们驱除病魔,为她们送上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力量。三十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她怀揣一颗炽热的心,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务实进取的奉献精神,在产妇与患者间倾情播爱,用精湛的医术服务人,用高尚的医德感染人,赢得了广大产妇和患者的信赖。她就是安徽医科大学附属阜阳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科主任张晓平。

为患者手术的张晓平

率先垂范做表率

2018年,张晓平同志走上医院科主任管理岗位。作为科主任除了做好门诊患者接诊、手术和临床查房及科室管理工作外,她还承担着对年轻医生的“传、帮、带”任务。为使年轻医师尽快成长起来,她坚持身教重于言教,严于律己树标杆,以自己无言的行动影响年轻医生,无论是门诊接诊患者、每日例行查房,还是孕产妇检查、妇科疑难杂症的处理,张晓平都带着年轻医生一对一做好传、帮、带,把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科里有个别刚入职的年轻医生,在工作中有怕苦怕累和畏难情绪,张晓平主任主动找她谈心,耐心开导,循循善诱,教育引导她要做一个合格的妇产科医生,必须有责任,能吃苦,敢担当,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练就精湛的医技。同时,要有仁爱之心,视病人为亲人的情怀。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医30多年来,张晓平同志秉持善待患者不分地位高低,不分贫贱富有的原则,把病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她接诊的每一个病人都认真细致的查体,详细的解说病情,让病人支持配合治疗。当遇到病患或家属对病情不理解有误解时,张晓平每次都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沟通。

为了治疗与科室工作,张晓平经常加班加点,一心扑在工作上。多少个夜幕降临,她仍坚守在无影灯下为病人做手术,有时一天要做好几台手术,累的她腰酸背痛。她说病人把生命托付给我们,是对我们医务人员最大的信任,为病人生命安全撑起保护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从医三十多个春夏秋冬,多少个盛夏酷暑的夜晚,多少个寒风凛冽的隆冬之夜,睡梦中的她常被一阵急促的电话惊醒,于是立即披上衣服快步走出家门,迎着刺骨的寒风来到医院,走向手术室,立刻投入到拯救生命的战斗中。

善待患者如亲人

从医三十多年来,张晓平养成了良好的医德医风,她多次拒收病人家属的红包,廉洁行医,视事业如生命,待患者如亲人,一切为患者着想,确保产妇母婴生命安全。

不久前,一位来自阜南农村的妇科肿瘤患者,不断增长的肿瘤使患者渐感身体不适,在家人陪护下来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张晓平主任接诊后经问诊及彩超检查,确认患者体内肿瘤有恶变的可能,必须尽快手术切除。张晓平主任在征得病人及家属同意后,立即对患者体内肿瘤进行了切除,铲除了“定时炸弹”患者很快康复。

妇科恶性肿瘤,尤其是卵巢癌患者,一经发现往往就是中晚期,常常错过了手术的最佳时机。这类患者治疗棘手、预后差,很多医院都拒收。富有仁爱之心的张晓平把病人当亲人,遇到晚期癌症患者,她首先给予精神抚慰,稳定病人情绪,再根据检查情况,尽量收住治疗。

去年以来,张晓平团队收治了多例卵巢癌晚期患者,她们采取多学科协作最大限度为病人切除转移灶,彻底减灭肿瘤细胞,术后不少人经化疗都延长了生存期。其中有两例被其他医院拒收的晚期恶性肿瘤病人,来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后,经过及时手术和化疗均收到了满意疗效。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拥有国际国内先进仪器设备,拥有多科室专家协同作战的省级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截至四月中旬已成功为10多例晚期卵巢癌患者施行了满意的肿瘤细胞减灭术,手术成功率达到了93.7%。

“闭锁”少女笑开颜

2018年8月,颍上一位12岁女孩王娟(化名)腹痛难忍,经熟人介绍,家人给张晓平主任打来转诊求助电话。患者入院后经仔细检查确诊为先天性阴道宫颈闭锁导致经血不畅而引起的痛经。由于孩子年龄小,局部器官发育欠佳,为保留其生育功能,在常规手术不能解决“闭锁”问题后,张晓平和团队成员查阅资料,设计了盆底腹膜联合局部皮肤代替阴道粘膜的人工造穴式手术,从而顺利通过了腹腔镜和阴式联合术,以最小的创伤为其成功“开锁”并保留了女孩的生育功能。

几个月后在随访时王娟见到为她“开锁”的张主任时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她高兴地告诉张主任,她月经恢复正常,已经返校继续学业,心情好,对未来有梦想。

为患者看诊的张晓平

解老妪“难言之隐”

老年女性常因盆腔器官功能障碍致大笑后溢尿和生殖器官脱垂,严重影响了老年女性的生活质量。这种老年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已成为当下影响女性社交障碍的“癌症”。

为了提升老年女性生活质量,2008年以来,张晓平、刘永莹、李靓等团队成员在全省妇科率先开展了尿道中段悬吊治疗张力性尿失禁,对老年女性盆腔器官如子宫、膀胱和直肠脱垂的患者,视不同病情制定出个性化治疗方案,经阴式阴道顶端骶棘韧带固定术,腹腔镜下髂耻韧带悬吊术、聚丙烯网片全盆底重建术。

尤其是对复发性盆腔脏器脱垂治疗效果尤为显著。患者王某67岁,10年前子宫肌瘤手术切除后,术后并发阴道脱垂,在省城一家大医院给与阴道壁桥式修补治疗,术后不到2月盆腔脏器再次脱垂复发。后来患者家人慕名找到张晓平主任,张主任接诊后仔细查看病情,鉴于患者经过了二次手术,手后局部瘢痕较重,致周围脏器黏连,再次手术可能引起更大损伤。张晓平主任和她的团队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制定了改良的聚丙烯网片全盆底重建术,张晓平、李靓两位主任率领团队历经3个小时手术,终于成功地完成了这台难度较大的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随访至今无复发。

72小时轮流监护

2018年夏天,一位怀孕25周的孕妇,妊娠引起重度子痫、HELLP综合征,导致肝肾功能多脏器功能障碍,病情危重,多次复查血小板仅为18×109/L,随时都有可能出现脑出血危及生命。张晓平、刘永莹、李靓三位主任连续三天三夜轮流守护在病人床边,实行24小时监护。

患者入院后在制订诊疗方案时,张晓平总是尽可能地从患者角度考虑,把风险留给自己,尽力让患者有一个好的结局。为抢救孕妇生命,经科室讨论建议患者终止妊娠,患者及家属也给予积极配合。由于患者合并严重的肝肾功能障碍,不能采取药物终止妊娠,考虑到剖宫产对孕妇创伤大并影响以后生育,鉴于孕妇血小板计数极低,手术伤口出血难以控制,专家团队经过综合研判决定实施水囊引产。

张晓平她们在医院血液科、输血科等多部门密切配合下,输注血小板后引产成功,取得满意疗效。

站在妇科诊疗科技前沿

从医30多年来,张晓平始终坚持在临床一线,主持或指导开展Ⅲ-Ⅳ类手术6000多台次,和团队成员一起率先在阜阳市开展了腹腔镜下全子宫切除、腹腔镜下宫颈癌根治术、腹腔镜下子宫内膜癌分期手术、早期卵巢癌的分期手术、宫腔镜诊疗手术、盆腔功能障碍性疾病手术治疗等妇科微创手术。目前团队成员均已具备独立开展妇科Ⅳ类手术包括腹腔镜下广泛子宫切除术、卵巢癌的分期手术、宫腔镜下子宫纵膈切开术、宫腔镜下子宫粘膜下肌瘤电切术等高难度手术的能力。

张晓平在临床工作十分繁忙之中,在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参与“PrederⅤ型女性假两性畸形矫治研究”(获2006阜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先天性无阴道合并宫颈闭锁畸形矫治研究”(获2008阜阳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9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先天性阴道闭锁分型诊断与治疗方案设计”(获2012阜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张晓平主持2008年“尿道延长在女性假两性畸形中的应用”获阜阳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的省厅科研课题,经Retzius间隙穿刺改良vechittis术,经过8年临床研究通过鉴定,并在华东六省及全省妇科年会上交流,获得与会者一致好评。作为阜阳市妇产科分会主任委员,市卫生技术带头人和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张晓平长期致力于阜阳市妇产科疾病规范诊治的推广及妇科新技术、新知识推广应用,尤其是每年举办妇产科继教培训班,邀请全国和省内知名专家讲学和手术演示,聆听专家现场传授的手术技巧和解剖分析,推动了阜阳市妇产科整体医疗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

用行动续写新篇

三十多年来,在平凡的医疗岗位上,张晓平默默地奉献着,忘我地工作着。她,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恪尽职守,廉洁行医,团结带领她的团队,充分运用自己精湛的医技和无私的爱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她与心中牵挂的患者同呼吸,共欢乐,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视患如亲,敢于担当的神圣使命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鲁胜利)

 时间:2019年05月06日

来源:http://365jia.cn/news/2019-05-06/4B81B58B13C08BE9.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