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时间:2019-05-15浏览:500设置

——如何上好思想政治课②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样责任重大,可以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如何锻造一支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我省一些高校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打铁自身硬:

专业过硬、政治过硬、师德过硬

打铁必须自身硬,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首先要努力做到专业过硬、政治过硬、师德过硬。

“我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日前,安徽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创学习活动“学习强国”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七名教师代表先后发言,邢广桥副教授从论坛主题的选题依据和思政理论教育的任务、目标、原则、内容、方法等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其他教师也各抒己见,为提升大学思政理论课教学水平建言献策。

安徽财经大学是我省省属老牌财经类高校,近年来该校把扎实推进思政教师培养作为思政教育抓手。“教学归根结底是教师的艺术,教师是教学改革的活力之源,也是教学改革实践、实现的关键。如何充分发挥每一位教师的特点和特长,并据此打造具有不同风格的特色课堂,是我们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和目标。”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教师在教法上下好功夫,该校加强集体备课、听课制度,在新进教师中开展教学基本功和研究能力比武。

有着“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等多项殊荣的路丙辉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耕耘了27年。27年来,他一直在不停地打磨自己。针对校内不同专业的学生对思政课接受能力不同的实际情况,他带领教研室同事对全校的文科、理工科、艺体类的同学进行分类教学。为提高教学实效,他紧紧抓住实践教学这个环节,自己主动要求先后8年担任专科、本科、研究生的兼职辅导员,做过5个学生社团的指导教师,深入一线了解学生,掌握学生所思所想所需。

真情换真心:

以课堂为载体,走进学生心灵

教育实践充分证明,良好的师生关系是教育的重要保障,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路丙辉曾表示:“如果教师总是端着架子,居高临下,单向说教,平时与学生缺乏沟通交流,这样的教育方式显然难以让学生接受;教师必须在情感上真正把学生当作亲人,去读懂他们、关心他们、照顾他们,才可能赢得学生的信任。”为了上好“爱国主义教育”这门课程,他曾花4年时间精心琢磨课程核心,跟踪揣摩学生心理,最终找出最能打动学生的教学方式。正是因为这份真心,路丙辉的课才越上越精彩,安师大学子中才会有“大学四年,一定要听一听路老师的思政课”的口碑。

安徽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赵颖虹是辅导员队伍的一名“新兵”,90后的她在不断地摸索着和学生相处的方式,经过5年的实践,她发现“真”才是最重要的。她爱扎在学生堆里,学生有了心事,她约着促膝长谈;学生病了,她赶去彻夜守护;学生取得了成绩,她第一个欢呼雀跃……“我跟每一届学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承诺:只要你需要,我随叫随到。”赵颖虹感叹道:“只要拥有真心,传递真情,下真功夫,练真本领,终究有一天,会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3月18日,她作为我省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代表之一,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这次难忘的座谈会,让我坚定了思想政治教育要注入情感的想法,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赵颖虹说。

求实中创新:

保持热力、魅力和活力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活力源泉。思政理论课教师在教学中要做到内容更新、手段翻新、方法创新,保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热力、魅力和活力。

这学期,安徽医科大学在学生综合测评中新增了劳动教育模块,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劳动教育过程中。“劳动教育可以促使大学生树立劳动光荣的价值观,自觉养成劳动意识、责任意识和掌握劳动技能,在育人方面意义深远。”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动性,该校自2013年开始连续举办“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活动。在这个“造梦”活动中,学生们广泛参与,教师积极点评,师生互动打造出一个具有品牌效应的思政教育“第二课堂”。参赛选手、护理学院学生胡雨寒表示:“这场比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耳入心,我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救死扶伤,不辞艰辛。”

路丙辉在教学过程中,为方便师生思想交流,在课下创立了师生面对面的“丙辉漫谈”讲座。“我选取一些大学生中的热点话题,比如考试、求职、恋爱、亲子关系等,来给学生们做讲座;后来微博兴起,我发现学生们都喜欢‘织微博’,于是我也去开了一个微博,在网上同步交流;再后来,又流行起微信公众号,我又继续跟进,开辟新阵地……”路丙辉说,紧跟时代的步伐才能跟上学生的节奏。(本报记者 陈婉婉

  

时间:2019年5月15日

来源:  http://app.ahrb.com.cn/szb/content/201905/15/c100156.html?from=singlemessage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