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2019年全国最美家庭揭晓,我省30户家庭入选

时间:2019-05-16浏览:590设置

  日前,全国妇联在北京揭晓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999户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其中,我省朱慧卿、桂运安、许蔚等30户家庭入选,他们分别来自基层社区、机关、企业、学校、社会组织和非公经济组织等。

安徽入选全国最美家庭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陈孝龄家庭

安徽医科大学电镜室副主任

爱人被查出颅内中动脉瘤,手术后多次复发癫痫,卧床不起,陈孝龄不离不弃,悉心照顾爱人26年。

张玲家庭
合肥市长丰县下塘镇太张水产养殖合作社法人 

幼年,女主人张玲的家中遭遇火灾,给她留下终身的残疾。长大后,张玲为父母、为丈夫女儿外出谋生,因生活压迫患肾病(尿毒症前期)。2016年,张玲和爱人张军回到家乡,发展稻虾共养养殖业,并免费向残疾村民传授技术、提供种苗支持,带动全村及邻村50多户贫困户和残疾人养虾脱贫。


朱慧卿家庭

合肥市科学岛退休人员  

李光茂、朱慧卿夫妇是一对酷爱艺术、志同道合、提倡环保的老人,退休后便开始了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她的工艺品曾亮相央视“夕阳红”节目,这些工艺品都是利用废弃的物品制作的,老两口还爱养花,将自家的阳台打造成一个“空中小花园”。朱慧卿还曾被中科院合肥分院、安徽大学、合肥市的三所老年大学聘为手工艺教师。


赵敬平家庭

淮北市财政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组织安排她到矿山集街道办事处挂职任党工委副书记后,家庭面临着各种挑战。她和大多数乡镇干部一样,中午不回家、下午下班晚,全心全意投入工作。老公也经常加班,饥饿难耐的女儿学会了做米饭、煎鸡蛋饼,但家人没一句怨言。荣获淮北市“三八红旗手”称号,爱人获得“总行普惠金融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女儿获得了“三好学生”。


许蔚家庭

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警察 

父亲、姐姐、姐夫和他一家四名警察,是警察世家。父亲是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老公安,是一个老党员。外祖父已经96岁高龄,也是一位老党员,瞒着担心他身体状况的家人,打车去最近的社区,捐款捐物。


徐丽家庭

亳州市涡阳县紫光养正学堂校长 

徐丽与丈夫及婆家几十口人恩爱和睦、相处融洽,孝敬公婆的事迹被十里八乡赞不绝口。2014年,徐丽创办紫光养正学堂,贫困家庭孩子免费入学。多年来,徐丽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经常组织孩子和家长到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看望帮助孩子和老人。


阚亚玲家庭

宿州市砀山县砀城第一小学德育主任 

阚亚玲既是一名出色的新时代巾帼传习员,也是受学生尊敬的“爱心妈妈”,她将自己的全部心血倾注在留守儿童的教育、引导和关爱上,还在报刊网络发表评论千余篇,多次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爱人郭福利连续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儿子郭家琛多次获得优秀团干,在演讲比赛中夺冠。


雷丽家庭

宿州市萧县张庄寨镇袁圩小学邝庄教学点教师  

8年来,雷丽夫妇四处举债,精心照料脑瘫侄女果果、罹患脑梗行动不便的74岁母亲和瘫痪卧床多年的90多岁婆婆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果果出生11个月时被母亲残忍遗弃,果果的父亲是一名现役中校军官,由于长期从军在外无法照看果果。他们将重病侄女视为己出,用责任、担当和爱心多次把侄女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


王明英家庭

蚌埠市公路管理局固镇分局石湖道班班长  

蚌埠市公路管理局固镇分局有一个“好人家庭”,他们是中国好人王明英、蚌埠好人朱新强。他们把家庭梦融入民族梦、中国梦,把“热心做人,踏实做事”作为家规家训,在家庭生活中互相学习、争做榜样,在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在社会中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在单位内外起到了“好人”的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向人民群众展示了公路职工家庭良好的社会形象。


李兰金家庭

阜阳市界首市光武镇小李庄行政村大李庄村民  

界首市光武镇小李庄行政村的一个军人之家,祖孙三代全都参军入伍,情系国防,保家卫国。荣获界首市“情系国防最美家庭”“阜阳市情系国防最美家庭”“安徽省五好家庭”称号。


康梅红家庭

安徽宸硕实业有限公司阜阳康琳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下岗后,康梅红摆地摊卖服装,一家人艰苦创业,热心公益,向市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捐赠10万元设立专项爱心基金,累计捐款捐物20余万元。多年来,康梅红精心照料照料双目失明的婆婆和小脑萎缩公公。


肖永爱家庭

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黄山中学英语教师 

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爸爸妈妈用勤劳的双手和甘于付出的心,改变了家庭的贫穷。哥哥,姐姐初中毕业就辍学了,只有肖永爱在哥哥的帮助下上了大学。姐姐生病期间,大家齐心协力四处求医,一次次地把姐姐从鬼门关拉了回来。家庭遭遇集体失业,大家相互扶持,相互鼓励,重新创业。妈妈还会给邻居看病,但是一直不收钱,就算是礼物的馈赠,妈妈也是全部退回。


马艳家庭

国网滁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变电二次运检班班长 

这是一个平凡的三世同堂的五口之家,结婚25年来,夫妻俩共同进步。马艳是“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江淮工匠标兵”。爱人也取得了研究生学历,并且逐步从一名学生走上了管理岗位。夫妇俩将两位老人接来与自己同住,把老人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


王玉和家庭

六安市金安区东桥镇金桥村何小庄组群众 

王玉和家庭用他们自己的勤劳朴实,孝心和爱心演绎着实实在在的幸福,用自身的特色养殖优势帮助贫困户发展脱贫致富,他们用自己助人为乐的实际行动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他们一家四口人互敬互爱、积极进取、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好评。


张恩权家庭

六安爱心车队队长

车队成立13年来,在张恩权的带领下,爱心足迹遍布六安市的各个县乡、山区,大大小小的各类公益活动开展了200多场次,累计免费接送考生七万余人次,为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捐助课外图书共计二万八千多册,为贫困群体直接募集现金累计达一百三十多万元,无偿献血量累计九万多毫升,送还乘客遗失在车内的手机一千一百多部,现金及物品价值二百多万元。


王强家庭

马钢检测中心检化验二站班长

父亲王强是公益达人,积极宣传“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多年来捐献全血1600ml、机采成分血15次,无偿献血累计满7600ml,被中国红十字会授予无偿献血银质奖章;母亲赵忠凤是爱心志愿者,义捐扶危、爱心助困,每个月都抽空到老年公寓看望孤寡老人;女儿王雯婕在父母的引导下走上志愿者之路,年仅22岁就和父亲一起加入中华骨髓库,并成为安徽省第10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徐红家庭

皖南康复医院芜湖市第五人民医院中医康复科护士长  

护士长工作非常繁琐,照顾病患也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当父亲在其它医院进行脑出血手术时,徐红仍坚守自己的护理岗位。丈夫是一名交警,工作繁忙,照顾家庭的时间也十分有限,徐红还要照顾六岁的孩子、卧床10年的植物人公公,突发脑出血变成植物人的父亲,她与婆婆和睦相处11年,共同经营美好家庭。


徐菊芽家庭

芜湖市三山区峨桥镇浮山村村民 

大儿子(徐华翔)五个月大时背部恶性肿瘤压迫神经,医生下死亡通知书,再三强调绝无生还可能,夫妻二人未曾想过放弃。奇迹出现,大儿子后来虽下肢落下了残疾,但成功活了下来,还在徐菊芽夫妻俩谆谆教导、悉心培养下取得一项项常人都难以取得的好成绩,先后荣获省残疾人技能大赛第一名、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优秀技能奖、全国残联系统技能大赛动画制作第一名、“全球残疾青少年IT挑战赛” 金奖,并获得中央电视台CCTV的采访,采访片段在《朝闻天下》栏目播出。


陈琼家庭

宣城市特殊教育中心教师

她已在特教园地辛勤耕耘了23年,一直以来如慈母般关心学生的生活,关注他们的成长。陈琼爱人转业前,驻地远在江西,整整12年,为了爱人能安心于国防事业,她一直激励自己坚强支撑,任劳任怨默默做好每一项工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人民教师”与“军嫂”的崇高内涵。


冯凤湖家庭

宣城市绩溪县统计局普查中心主任、统计师

2018年冯凤湖志愿担任扶贫副队长,妻子高卫华是缫丝厂退休工人。和大多数家庭一样,这是一个平凡的家庭,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获2012年省政府颁发的安徽省实施2001—201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先进个人”,2016年安徽省最美家庭。


左秋生家庭

浙江省海宁市乐盈装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左秋生在杭州已有门面房和住宅,孩子也在外地上学,为了照顾继父继母,在老家盖了三层楼的新房。继父与继母年龄相差12岁,他们之间的饮食等生活习惯也不一样。左秋生夫妻不管外面生意再忙,都要轮流回家与继父继母相聚,特别是节假日,他们放下手上生意带着孩子回家,与老人们共同生活,欢声笑语不时从家里传出,邻居都特别羡慕。


宋星家庭

铜陵市带爱回家公益协会会长 

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四代之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一家人热心于公益事业,全家都是公益人员。夫妻俩一直致力于家庭教育和婚姻指导,发起公益活动204次,受益人群30000万人次。


张海香家庭

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江村伍毕组群众

张海香爱人去世后,她毅然决定留在家里,完成心爱丈夫的夙愿,生下腹中的宝宝,替丈夫照顾好他的父母。在之后的两年,认识了现在的丈夫方东兴,直到现在,他们俩人依旧履行着承诺,照顾着伍建华的父母。这个家庭三代同堂,却没有血缘关系,当厄运降临他们身边的时候,他们相互支撑,用人间的真情演绎着世间的大爱。


殷小霞家庭

安庆市太湖县磨夫湾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殷小霞夫妇和婆婆住在一起,夫妻俩经营家庭农场,儿子大学毕业在外工作,女儿高考被重点大学录取。新婚的第一年,殷小霞收留了一位年龄不到8岁的流浪小女童,抚养8年后帮她找到亲人。夫妇俩还经常帮贫济困,目前已带动周边21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陈源芳家庭

安庆市迎江区起点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法人代表

陈源芳是一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也是安庆市首家自闭症儿童康复培训中心的创始人。她有两个家庭,一个是与自闭症儿子组成的小家庭,另一个是与70多名自闭症学生组成的大家庭。她把所有的爱献给了这些孩子,陪伴着孩子们更好地走下去。


李秋霞家庭

黄山市祁门县历口镇武陵甫一组群众

李秋霞儿子张世腾经医生诊断为先天聋哑,终身都不能和正常人一样说话。她将一位患有先天性聋哑疾病的孩子培养成才,多次夺得省市级跳远、100米、200米短跑冠亚军。之后在省体委参加训练,多次在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全国残运会获得三级跳远、200米短跑项目的金、银、铜牌,实现了黄山市全国残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桂运安家庭

安徽日报文化新闻中心记者

2015年桂运安主导成立省级公益组织——安徽向日葵公益助学服务中心,2016年在省民政厅正式注册,他与爱心团队4年募集善款超过100万元,在大别山区长期资助近200名贫困儿童,并开展多项公益活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安徽日报、安徽卫视等各级媒体报道300余次。


刘波家庭

皖北煤电集团祁东煤矿调度所通讯队队长

2008年5月,夫妻二人一同成为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并定期献血。2017年9月,刘波成功为一名上海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入选2018年安徽省成份献血公益之星候选人。2017年,刘波被评为“最美宿州人”,2018年,刘波家庭被评为安徽省五好家庭、安徽省最美家庭。


汪家玲家庭

六安市天润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这个家庭里,公婆对儿媳慈爱宽容,儿媳对公婆孝顺有加,在当地树立了榜样,一定程度上感染了更多的当地村民敬老尽孝,双方的大家族在当地都是有名的和谐家庭。夫妻互相支持,共同创业,获得致富带头人、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成为当地人羡慕和学习的模范家庭。夫妻俩为当地群众办了很多实事,并为扶贫工作出资出力,帮扶、带动了很多贫困户,参与了很多爱心援助行动,受到了群众的拥护和政府的肯定。


黄玲家庭

铜陵市铜陵化工集团新桥矿业公司露采工区柴电工

2014年被铜陵市委宣传部、铜陵市妇联联合授予“最美家庭”提名奖,2016年7月被铜陵市委宣传部、铜陵市妇联联合授予“最美家庭”评选中“最美媳妇”称号。丈夫多次荣获铜化集团公司“技术标兵”、新桥矿业公司“劳动模范”等称号。多年来,悉心照料已经91岁的婆婆,深受邻里和同事好评。

  

最美家庭在平凡生活中践行美德善行,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自2014年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以来,我省坚持不设门槛、不定标准,坚持群众推荐、群众评议、群众投票,依托全省1.8万多个妇女之家,通过建立宣传栏、设立光荣榜,组织家庭故事会、家风交流会、家规家训评议会等,把“寻找”的主动权和“最美”的决定权交给群众,最大限度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主动参与。去年,全省共有22.2万户家庭、96.6万群众直接参与寻找活动,晒出家庭照片5.5万张,组织家风巡讲活动4687场次,推选各级最美家庭5.3万户。目前,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已经拓展至机关、企业、学校、部队、两新组织等领域。

今年,我省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将在推荐孝老爱亲、科学教子、热心公益、诚实守信等家庭典型基础上,重点推荐家国情怀、绿色环保、清正廉洁、移风易俗等类型的最美家庭典型,让最美家庭类型更加丰富、示范带动更加有力。

  

时间:2019年 5月16日

来源: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c5ODQwMA==&mid=2659727496&idx=1&sn=0ec7dfb94fee1914d9ff7dd16e219f7c&chksm=8bc54d67bcb2c471f11defb11d02aa420bfdec6670d7cb8659976318536f56d79a4f87b4a8b2&mpshare=1&scene=23&srcid=#r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