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带你感受伟大的五四精神

时间:2019-05-17浏览:931设置

    5月16日下午,我校素质教育品牌栏目“医学与人文大讲堂”第54期开讲。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殿林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题为《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的报告。校党委书记李俊主持报告会,并向陈殿林颁发了“医学与人文大讲堂”荣誉证书。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李俊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陈殿林教授的整场报告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照现实,钩沉史海,以其宽广的理论视野、深厚的史学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带领大家领略了五四运动这场文化启蒙与爱国救亡的双重变奏。报告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深远影响,指出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精神之源。新时代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青年提出的六点希望,大力发扬伟大的五四精神,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光彩。

    报告会上,陈殿林教授从五四精神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个层面展开,从历史和时代相结合的高度讲述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报告回顾了100年前五四运动中的青年及其所体现的责任和担当,他们给一代又一代青年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条件,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整场报告旁征博引、论述精辟,列举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美贸易战、人生三境界等大量案例和典故,使在场的师生听有所触、思有所悟。陈殿林最后寄语在场的医学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

    陈殿林,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点“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专家,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纲要”组副组长。入选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首批50人),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5年度影响力人物。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获得国家级、省级教学成果奖共7项。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

    学校部分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400多人聆听了报告。(校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