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校研讨拓展太极拳文化品牌内涵建设

时间:2019-05-21浏览:693设置

    5月17日下午,“太极拳文化与身心健康”理论研讨交流会在图书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李俊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会议。

    李俊总结了我校近年来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成功做法,肯定了把习练太极拳作为学校培养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的文化品牌效应。就如何进一步把握推进太极拳文化品牌建设与学生身心健康的关系,李俊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静心育人,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着力强化育人导向,发挥好太极拳习练的心理育人作用,从中体会“拳无拳,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的静心育人的境界。二要心存敬畏,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实的文化支撑。三要铆足干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要澄澈明净,从以美育人的角度,引导学生体会太极拳以柔克刚、引进落空、快慢相间、如行云流水般的美感。   

  刘群英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部门单位、学院要牢固树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把握推进太极拳文化品牌建设与学生身心健康的关系,提升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同时加强“六困生”筛查和帮扶,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会上,我校太极拳教学团成员带来了精彩的现场表演。安徽师范大学沈剑英教授应邀作太极拳专题辅导报告,我校人文医学学院、巢湖临床医学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等分别作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交流会在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指导下,由校党委学工部、团委、人文医学学院共同主办。校党政职能部门相关领导及学生代表近400人参加活动。(学生处 叶建国)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