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在线:安医大二附院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颈椎手术

时间:2019-05-20浏览:1093设置

合肥在线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钟华璋  郑慧)颈椎间盘突出压迫到脊髓、神经导致头晕、左上肢疼痛不已,遇到急刹车或猛然扭头的情况,可能造成颈髓或神经根急性压迫,甚至造成瘫痪,34岁的省城市民刘女士遭遇了这样严重的病情。5月14日,记者从安医大二附院了解到,近日,该院脊柱外科专家为刘女士成功开展显微镜辅助下颈椎前路减压固定融合手术,通过显微镜将手术视野放大近20倍,精准操作。术后第二天刘女士即可下地行走。 

据了解,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工作方式的改变,颈椎病发病呈现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刘女士虽然才34岁,但颈部不适症状已经出现数年。半个月前,她开始频繁出现头晕症状,左上肢也开始疼痛难忍,到医院就诊,核磁共振检查提示“颈椎间盘突出,压迫硬膜囊”。 

“MR检查片上,可以明显看到颈4、5椎间盘突出,对应的椎体后缘骨质增生,挤压硬膜囊,脊髓信号改变,导致头晕、左上肢疼痛。”据安医大二附院脊柱外科主任医师田大胜介绍,像刘女士这样的情况,很容易因为一些小动作导致意外发生,比如坐车遇到急刹车,头部突然后仰,造成颈椎挥鞭性损伤甚至瘫痪。

手术是根治的唯一办法,但相较于骨科其他手术,颈椎手术面临更大的手术风险,食管损伤、气管损伤、喉部神经损伤、颈部血管损伤等诸多风险往往令许多脊柱外科医师望而却步。田大胜表示,由于颈椎手术操作空间较小,术中脊髓神经减压、骨赘切除等过程中,稍有不慎,可能造成高位截瘫等严重后果,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颈椎手术,对技术、手法的要求异常精确。

记者了解到,按照以往治疗方法,颈前路手术通常在肉眼直视下完成,减压是否彻底,很大程度上依赖主刀医生的经验及操作手感,稍有不慎可能导致脊髓神经损伤招致严重并发症,而且助手很难拥有良好视野。经过精心准备,田大胜带领治疗组为刘女士实施了显微镜辅助下颈椎前路减压固定融合手术。“显微镜带有光源,能够照亮手术视野,大大改善传统手术光线不足的缺陷,可以依据术中所需调校放大倍数及焦距,手术视野可被放大4—20倍,同时提供三维立体成像,镜下术野的清晰度以及立体感与肉眼观察相比大大增强,减少了医源性损伤的发生率。”田大胜说,由于手术视野的清晰、操作的精细和止血的准确性,使术中对组织的损伤大大减小,术中出血明显降低,术中脊髓神经损伤风险大大降低,国外有医学报道分析,显微镜辅助下的神经组织损伤率为 0.1%,明显低于常规手术的 3%。

据悉,患者术后恢复更为迅速,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行走,术后三天即可出院。

时间:2019年5月14日

来源:http://www.hf365.com/2019/0514/1233275.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