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安医大二附院骨科为骨不连患者成功续骨

时间:2019-05-20浏览:453设置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1岁的小伙子小张一年多前遭遇骨折接受了手术治疗,术后疼痛却从未停止过,更让小张感到惊恐的是:X光片复查发现,其骨折伤口不但没有愈合,原骨折端反而出现“骨吸收”征象,断骨间的缺损间隙扩大达到1.5厘米。近日,小张在安医大二附院接受了手术治疗,骨科专家从他的髂骨上取下骨质颗粒,填补断骨缺损间隙,解决了折磨他一年多的病痛。

  小张家住安徽农村,2018年年初骑车摔倒导致右腿股骨干粉碎性骨折,在附近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一般大约过半年左右时间,骨折就能长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小张发现右腿疼痛症状并没有减轻,更没有恢复行走能力。为了寻求进一步治疗,日前他来到安医大二附院。

  “X光片检查发现,患者股骨干骨折部位可见1.5厘米的骨缺损。”据安医大二附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许新忠介绍,小张的病情是典型的“骨不连”,通俗的说就是骨折不愈合,属于骨折后严重并发症。骨组织具有自身修复的强大能力,当骨折给予适当的治疗,大多数骨折都会很好愈合。然而,一部分骨折却难以愈合。当骨折愈合比较缓慢,称为延迟愈合;当骨折不能愈合,则称为骨不连。

  许新忠说,在所有骨折病人中,大约5-10%的患者会发生骨不连。“骨不连”不但不好治,还会给病人带来巨大的痛苦,例如,肢体畸形与肌肉萎缩,骨端在移动时,容易产生疼痛以及负重功能丧失等,病人始终无法正常生活,甚至导致终身残疾。长期治疗会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同时还要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

  “小张的病情比较严重,断骨间的缺损间隙已经达到1.5厘米,如果再不手术治疗,原先骨折手术中固定的髓内钉可能会断裂,加剧病情。”经过治疗组讨论,许新忠决定为小张实施骨不连切开植骨,增加一枚钢板内固定。手术中,医生从小张的髂骨上取下一定量的骨质颗粒,移植到骨折伤的缺损处,填补间隙,再将肌肉缝合包裹伤口,顺利完成手术。

  预计经过3个月至半年时间的生长时间,移植的髂骨骨质会与骨折端较好的融合成整体,修复骨折,届时,小张将恢复正常的生活。

  许新忠表示,针对“骨不连”,自体骨移植是目前最可靠的治疗方法,取病人髂骨等供移植用,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手术方式已经比较成熟稳定,辅助坚强的内固定,能有效解决骨不连患者病痛。(郑慧 记者 王佳)

时间:2019年5月17日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05/16/008143339.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