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赵红川——见证器官移植技术发展

时间:2019-05-20浏览:1064设置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每当看到一个器官从捐献者身上被成功移植救治了另一个病人,对安医大一附院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赵红川来说,都是生命中不可遗忘之庆幸和满足。从一名普通医学生,到成立以自己为首的器官移植团队,在过去的20 多年时间里,赵红川见证了安徽器官移植技术的发展和中国医疗技术水平的进步。

从学徒到移植规则制定者

1992 年从安徽医科大学毕业后,赵红川成了一名普外科医生。认为医学是在不断学习中进步的他,1998 年考取了国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耿小平教授的研究生,开始从普外科转向肝脏移植方向。

赵红川说,器官移植代表着医学的最高水平,作为一种职业追求,他开始在国内外系统学习器官移植技术。读博期间他师从国内著名肝移植专家陈规划教授,工作之后又先后赴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附属纽黑文医院和德国鲁尔大学附属圣·约瑟夫医院研修临床器官移植和肝胆胰外科技术。

2012 年3 月,受人体器官捐献实施方案正式实施政策指引,安医大一附院从各个相关科室招募人才,初步形成了以赵红川为首的器官移植团队。这是一个全新领域,团队中除了赵红川外没有多少人系统地学习过器官移植相关知识。无惧困难,赵红川主持起草了该院人体器官捐献移植实施方案,成立了院级人体器官捐献获取组织(OPO),制定器官移植中心诊疗规范,成立了院级器官移植围手术期多学科讨论团队。

器官移植给病人带来希望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做器官移植首先要有可用器官,没有合适的器官一切都是空谈。当时大家对器官捐献的了解与意识并不高。赵红川在原安徽省卫计委和安徽省红十字会的支持和帮助下,成立了以安医大一附院OPO为主导的安徽省人体器官捐献宣讲团,赴省内相关医疗机构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取得了良好效果。

判断病人脑死亡也是器官获取的关键问题之一,协助神经内科专家成立脑损伤判定组,及时、科学地对潜在捐献者做出脑损伤评估和死亡判定,可为器官捐献保驾护航。另外,病人脑死亡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一旦有捐献信息传来,团队成员无论何时无论在哪,都要立刻出发去判断、获取,并为随后的急诊器官移植手术做准备。

据介绍,开展器官移植工作以来,赵红川团队建树颇丰,比如首例同时性肝肾联合移植、首例再次肝移植、首例异体动脉移植供受体肝动脉搭桥肝移植、背驮式肝移植、首例儿童捐肝成人肝移植、首例儿童间肝移植等,填补了我省多项器官移植技术空白,完成了安徽省最大宗人体器官捐献肝移植案例,并因此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奖。

俞传芳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陈牧

时间:2019年5月20日

来源:http://app.ahwang.cn/?app=article&controller=article&action=show&contentid=1876644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