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我校新疆籍学生前往合肥市文化馆感受非遗魅力

时间:2019-05-21浏览:376设置

    近日,我校组织部分新疆籍学生前往合肥市文化馆参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感受徽州传统文化。

    文化馆内,船模、泥塑、剪纸、木雕、葫芦烙画等传统民间“宝藏”、承载着庐州记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一呈现在同学们眼前,其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文化内涵让大家叹为观止,而其具有的悠久历史也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被同学们所了解。前往参观的新疆维吾尔族同学看到土陶烧制、手工刺绣等传统工艺时兴奋地表示,在新疆也有维吾尔族刺绣、土陶烧制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虽然二者各具特色,但又有异曲同工之妙。随后,同学们又前往鲁彦周纪念馆,了解这位享誉中外的著名作家、戏剧作家历经风雨沧桑而又丰富多彩的人生历程。

    本次展览通过主题场景展陈和柜台展陈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火笔画、葫芦烙画、吴山铁字等代表性非遗技艺,并以传统技艺、民间美术、传统表演和传承交流为内容,综合全面地展示了合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全貌。 

    参观活动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内涵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相似的技艺传承和文化内涵更让同学们在体会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同时,深刻感受到我国各民族之间同根同源、血脉相承的源远流长历史。(学生处 周晓伟 杨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