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在线:世界肥胖日 安医大一附院举办义诊指导患者科学减重

时间:2019-05-27浏览:550设置

合肥在线讯(记者 李磊 文/摄)你的肥胖可能不只是一种表象,它也可能是一种疾病……今天是5·11“世界肥胖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绩溪路门诊广场上举行了减重与代谢手术专家义诊活动,医院专家与前来咨询的肥胖患者开展一对一交流,指导他们正确对待肥胖,科学减重。

现场专家正在为前来咨询的胖友答疑解惑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近三分之一的人超重或肥胖。在中国,肥胖呈爆炸式增长,约有43.6%的中国人超重或肥胖。最新的国际医学杂志《柳叶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肥胖人群达到九千万,已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与肥胖相关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痛风、高尿酸血症等疾病的患病率也增长迅速,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肥胖定义为一种疾病。每年的5月11日确定为“世界肥胖日”,用5·11(我要瘦)口号呼吁全社会远离肥胖保持健康。

今年31岁家住肥东县的张云(化名)一大早就赶到了义诊现场,她面色红润,嘴唇抹谈谈的口红,面带自信的微笑站上磅秤,看到磅秤上显示的180多斤,她高兴地笑了起来,还让医生帮忙在义诊背景板上拍了一张照片。

减重之前的张云(右)和义诊现场的张云(左)

而就在半年多以前,张云还是一个体重300多斤的严重肥胖患者。因为肥胖,她还患有高血压、鼾症等多种基础疾病,家庭关系也因此较为紧张。去年9月份,她偶然间得知通过减重手术减肥效果很好,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来到了安医大一附院外科减重代谢中心。经过医生的术前评估,符合手术的条件。

于是,张云在去年9月份接受减重手术治疗。据安医大一附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永红介绍,该手术为外科手术,包括一系列的胃肠道重建和切割手术。手术首先可减少食物的摄入与吸收,从而减少能量的摄取与糖代谢负荷,其次降低患者的体重,减少由于单纯性肥胖的脂肪堆积所造成的胰岛素抵抗,胃肠道重建后改变了肠-胰岛素轴激素的分泌,得到改善糖代谢的目的。

义诊活动现场

针对目前张云已经减到180多斤的体重,张永红说,这还不是最理想的状态,如果后期她能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进行合理的运动和饮食,体重减到150斤左右应该是正常的。减重为张云减去的不仅仅是体重,更是减去了心理的负担,让她重拾自信。

据悉,减重代谢外科手术在欧美开展相对成熟,每年开展约40万例。对比以往保守的减重方式,该手术减重效果更确切持久,并可使肥胖引起的代谢性疾病得到缓解甚至逆转,让“胖友”们重获新的健康人生。

编辑: 李磊 返回合肥在线首页

时间:2019年5月11日

来源:http://www.hf365.com/2019/0511/1232868.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