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商报:难以置信!胃镜下取出20cm长铁勺

时间:2019-05-29浏览:466设置

519上午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兼内镜中心主任)李仁君在胃镜室成功为一名患者进行了高难度的胃镜下取异物术,取出了患者吞下的20cm的铁勺

吞下的异物竟是铁勺


5月19日上午,像往常一样,消化内科主任李仁君在诊室忙碌的接诊。11时,诊室进来一位面容十分痛苦,捂着肚子满头大汗的患者,通过问诊,患者在5月18日下午误吞了一个长约20cm的铁质汤勺,曾求治过数家医院,均表示无法取出,并建议到上级医院进行外科手术治疗。于是,患者来到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胃肠外科就诊,经过X线检查未见消化道穿孔,见异物仍滞留于胃腔,考虑患者基础有尿毒症病史,如果进行胃部手术的话,对于患者来说术后创伤大,恢复期长,并发症多,并不是最佳治疗手段。遂请消化内科会诊评估能否内镜下处理。患者经过一天的转诊,已经身心疲惫,此时腹痛难忍。

胃镜取勺难度巨大

李仁君主任接诊后,考虑患者吞服的为一个长约20cm的金属汤勺,表面光滑,无明显受力点,且重量大,普通的异物钳及网篮均无法有效取出。同时,患者又有尿毒症病史,长期进行着透析治疗,疾病决定了患者消化道管壁脆弱,操作不慎容易导致消化道粘膜损伤,严重者可以导致穿孔,尤其在通过贲门、食管中段及入口三处狭窄部时候更应注意。经过充分的综合考虑,与家属沟通征求同意后,李主任果断决定尝试通过内镜取出异物。

20分钟成功取出异物

李仁君经过积极准备,选择圈套器这一少用的工具,并且将术中的配合注意事项告知配合助手柯晓琴护士。操作中,他发现患者胃腔内还有少许未消化的食物,汤勺部分淹没在食物腔内,便使用圈套器缓慢伸入,然后张开,从勺处缓慢向勺柄移动,利用胃镜前端的长透明帽将汤勺与消化道管腔成水平方向。在通过贲门及食管入口时候利用胃镜的左右方向键尽量减少食管损伤。经过20分钟左右时间,终于成功取出了这个大家伙。时间虽短,但整个操作过程必须加倍小心仔细,轻柔操作,否则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

异物的成功取出,让患者短时间解除了痛苦,也免除了开腹手术造成的创伤,患者和家人表示万分感谢,当即出院回家。

 

误吞异物别自行解决

  据了解,胃镜下取异物,因其具有安全、快捷、经济、成功率高、病人痛苦小等优点,已成为处置类似情况的最佳方式。近几年,内镜中心已为多例患者成功取出消化道异物。

常见的异物有骨头、食团、硬币、螺丝钉等。李仁君提醒,如有人误吞了异物,切勿以喝醋、喝水等方式强行吞咽自行解决,应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异物随胃肠蠕动游走到十二指肠降段以下,胃镜无法接近异物而贻误治疗时机。尤其是尖锐的异物可能穿透消化道管壁或刺破管壁以外的组织或血管引起出血,非常危险。安医大附属巢湖医院内镜中心)

时间:2019527

来源:http://news.wehefei.com/system/2019/05/27/011494444.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