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在线:安医大四附院成功救治一例复杂双髂动脉闭塞患者

时间:2019-05-28浏览:340设置

    两年来,家住新站区72岁的林老感到双下肢麻木、发凉,行走不到400米距离,不得不因下肢疼痛,驻足休息。近一年来,林老症状加重,行走距离明显缩短。林老曾多次就诊省内各大医院,诊断为双髂动脉闭塞,虽尝试手术治疗,但并未获成功,只能依靠口服抗凝药物保守治疗。

术前CTA示双髂动脉闭塞


    最近半年,林老感到下肢疼痛让他夜不能寐,饱受疾病折磨的林老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就诊。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文斌接诊后,仔细询问了病史,也颇感棘手,但看到林老痛苦的神情,王文斌还是将林老汉收住入院尝试再次为林老手术治疗。

术前CTA检查见左髂、股浅动脉闭塞


    在经过严谨的科内术前讨论后, 5月初,王文斌为林老进行了第一次的微创介入手术,该手术总耗时7个多小时,虽然成功开通右侧髂动脉,但是无奈左侧髂动脉闭塞太严重,无法介入下开通。两周后,王文斌为林老进行了第二次开放手术治疗,使用人工血管将右侧的股动脉与左侧的股动脉行血管搭桥。该手术通过绕过了闭塞的左髂动脉,成功实现双下肢血运恢复。术后林老下肢缺血症状得到了很好的缓解,行走距离大大增加,静息痛消失。术后恢复一周后,林老迈着轻松的步伐出院休养。

股动脉人工血管搭桥术


    王文斌介绍,一些老人感到足部发凉、麻木,行走一段距离后,停下脚步,揉揉腿,休息一阵子后继续行走,事实上,这样的老人,有可能患上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而主髂动脉硬化闭塞也称Le-chier综合征,表现为整个腹主动脉下段和髂动脉的闭塞,有些还合并复杂的远端动脉硬化,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中较少的一种类型。该病病变范围广,治疗难度大,手术并发症较多,是非常棘手的一种疾病。因此,王文斌提醒,如果老人走路开始腿疼或者不走也疼,一定要去医院看看。


时间:2019年5月27日

来源:http://www.hf365.com/2019/0527/1235172.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