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安医大四附院启用抗磁共振起搏器

时间:2019-05-29浏览:449设置

装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如果身体再出现其他问题,就不能接受MRI(核磁共振成像)这样精确的检查,现在这条禁忌已经被打破了。日前,安医大四附院心内科成功为一名患者植入了核磁共振兼容心脏起搏器。今后,该患者能安全接受MRI检查。

TIM图片20190529112917

这位患者家住在合肥市庐阳区,近期反复出现头晕、乏力,经查患者有持续性房颤合并III度房室传导阻滞,总心搏数仅5万余次,需要植入心脏永久起搏器。考虑到阮老先生有房颤、脑梗死,在未来的治疗中尚需进行核磁共振检查,安医大四附院心内科介入团队经过评估,5月22日,给患者选择植入新型的兼容核磁共振检查(3.0T)心脏起搏器。

安医大四附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唐宝龙说,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平时要远离磁场,手机不能放在胸口,看到高压变电箱得绕道,甚至过安检也要持专门的证明卡,安检人员的手持金属探测器不能靠近胸口。像MRI这样的强磁场,更是禁止接近。因为MRI过强的磁场会干扰起搏器正常工作,甚至可能使导线头端金属表面温度上升至70℃至80℃,灼伤心内膜。因此,不少安装了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一旦出现内部器官、血管、关节等方面的疾病和肿瘤时,只能采取如X光、超声波、CT等项目的检查。

 

TIM图片20190529112906

“但像这样的患者,今后很可能还要接受MRI检查。”唐宝龙说,针对这一情况,该院为其植入了可兼容MRI扫描检查的新型心脏起搏器。这款新型起搏器增加了一项全新的功能,患者在接受MRI扫描前先开启此功能,就能暂时修改起搏器的数据收集和监控程序,同时进行必要的心脏起搏。据了解,目前患者的安装效果良好。唐宝龙表示,随着这一技术的推广,更多的医生应该树立新的意识,在与需要安装起搏器的患者谈话时,将这一功能纳入考虑范围,让更多患者免除安装起搏器后就无法做磁共振扫描检查的困扰。

时间:2019年5月29日

来源:http://m.cmstop.cloud.ahwang.cn/ios/p/1905369.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