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 打造安全和谐育人环境

时间:2019-06-11浏览:381设置

    近期,生命科学学院多措并举,开展了安全稳定系列活动,为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为学院育人营造优良环境。

    安全教育“说”安全

    安全无小事,重中之重在预防。该院通过加强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及安全网格员培训,毕业生就业离校、实习生实习、在校生“防盗防骗防意外”等安全教育,以及困难生防网贷、套路贷金融安全教育等多种形式,努力做到安全教育精准施策,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该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也紧紧围绕宿舍创建展开,拓宽思路,深挖网络教育途径,利用好“两微一端”,积极发挥易班作用,筑牢全方位的安全教育体系。此外,该院还定期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交流,举办“安教”说课比赛。

   专题会议“紧”意识

    学院定期召开安全专项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维护学校安全、学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准确把握当前学校安全工作面临的风险和挑战。重大节日、会议、敏感时期,该院通过召开专题安全稳定会议,不断强化全员师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努力做到“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事事重安全”。

   实地检查“排”隐患

    该院在常规检查之外,每逢重要时间节点,该院安全小组成员都会深入办公区、实验室、学生宿舍进行实地检查。尤其近期临近期末,又恰逢毕业季,该院更是将关注毕业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摆在重中之重。该院领导多次深入毕业生宿舍,对各类安全隐患细致排查,堵塞安全漏洞。学院还要求毕业班辅导员加强就业关怀和帮扶,与毕业生建立积极有效的沟通机制,强调发挥好毕业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作用,确保全院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顺利进行。

   注重实践“建”机制

    该院还逐步形成了 “抓住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完善责任体系”的良性工作机制,通过细化任务、划分网格,明确责任、传导压力。学生工作方面,从宿舍、班级、党团支部三个维度完善网格化管理;教师层面,以各学科系和研究团队划分实验室安全责任区,办公区设置安全责任人。全院范围内,则建立了“安全信息动态反馈联动机制”,既做到了明确安全责任,又增强了抵御风险能力。

    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努力夯实学院发展的安全稳定基石,为学校成为安全和谐文明之地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生命科学学院 吴珊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