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为生命护航!2.5公斤宝宝成功建立“生命通道”

时间:2019-06-20浏览:322设置

       近日,一位体重仅2540g的小宝宝因短肠综合征,在安医大一附院成功接受输液港植入术,建立一条生命通道。这是安医大一附院小儿外科开展输液港手术以来成功植入的体重最轻的宝宝,据可查资料,这也是全国输液港植入体重最轻的宝宝。

  短肠综合征(SBS)系指各种原因引起广泛小肠缺失,临床上出现消化吸收障碍、营养不良、代谢紊乱等表现的综合征,需要长期肠外营养(PN)支持来满足其营养素和能量的供给。该患儿末端回肠造口术后已有4月余,出生体重3000克,因短肠综合征伴重度营养不良多次入住安医大一附院。手术前,体重较出生时体重未见明显增加,所以及时实施全量肠外营养支持,对本例患儿来说迫在眉睫。

  从接诊这个小宝宝开始,该院小儿外科李巍松主任和王秋霞护士长就带领整个医疗团队,为孩子量身定做精准治疗、护理方案。由于需要长期肠内、外联合营养支持治疗,而外周静脉经反复穿刺,高渗营养液已将其破坏殆尽,建立外周静脉通道已非常困难,往往需3-4名护士轮番上阵才能打上静脉针,且因静脉营养液都是高渗液体,通道很难维持。

  此时,小儿外科李巍松主任团队凭着十年的静脉港植入经验,经充分探讨研究,提出大胆设想:给孩子放置输液港。

  植入式静脉输液港(医学上称为Port),是为了便于长期输液的一种新颖的输液方式,在西方发达国家比较普遍,目前已在我国部分地区开始普及。主要包括注射座、导管和蝶翼针。皮下植入注射座后,连接插入中心静脉的导管,建立长期血管通道,可以发挥类似港口的作用,故称“输液港”。适用于各种需要长期或重复给药,高浓度化疗药物、肠外营养液的输注及输血、血样采集等。

  “该婴儿短肠综合征,需长期输注高渗营养液,需要一条安全、能输入各种高渗性药物,给孩子带来舒适体验的生命通道,输液港就是一条感染率低、便利、留存时间长的静脉输液通路。”李巍松说。

  但国内外对这么低体重的孩子均没有经验。手术前一天,在小儿外科病房,李巍松主任为患儿做了颈内静脉床边B超检查,判断手术可以安全施行,并为选择输液港型号做了最后评估。2019年6月14日中午,所有术前评估及准备工作就绪,孩子被送到手术室行全麻下“输液港植入术”。依靠麻醉科医师及手术室护士的通力协作,借助高分辨实时床边超声技术,准确定位患儿右侧颈内静脉并进行精准穿刺及输液港妥善置入,整个手术过程只花了20分钟。

  这个体重仅2.54kg,身长57cm的小宝宝创造了该院儿童输液港成功植入并顺利使用的记录,本例目前为省内年龄最小的输液港植入患儿,同时创造全国最低体重记录。(吴鹏伟 记者 王佳)

时间:2019年6月18日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06/17/008165566.shtml?tdsourcetag=s_pcqq_aiomsg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