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合肥晚报:2.5 公斤宝宝成功接受输液港植入术 为全国输液港植入体重最轻的婴儿

时间:2019-06-21浏览:604设置

    2019 年 6 月 14 日,一位出生后因腹裂合并肠旋转不良及多发性结肠肠闭锁在安医大一附院行末端回肠造口术的宝宝,因短肠综合征,成功接受输液港植入术,建立一条生命通道。记者了解到,这是安医大一附院小儿外科开展输液港植入术以来成功植入的体重最轻的宝宝,手术时体重仅 2540g!据可查资料,这也是全国输液港植入体重最轻的宝宝。

    据悉,这个宝宝末端回肠造口术后已有 4 月余,出生体重 3000 克,因短肠综合征伴重度营养不良多次住院,体重较出生时未见明显增加,所以及时实施全量肠外营养支持迫在眉睫。从接诊这个小宝宝开始,安医大一附院小儿外科李巍松主任和王秋霞护士长就带领整个医疗团队,为孩子量身定做精准治疗、护理方案。李巍松团队经充分探讨研究,提出大胆设想:给孩子放置输液港。2019 年 6 月 14 日中午,所有术前评估及准备工作就绪,孩子被送到手术室行全麻下  输液港植入术 ,整个手术过程只花了 20 分钟。

    短肠综合征 ( SBS ) 系指各种原因引起广泛小肠缺失,临床上出现消化吸收障碍、营养不良、代谢紊乱等表现的综合征,需要长期肠外营养 ( PN ) 支持来满足其营养素和能量的供给。婴儿短肠综合征有较高的患病率和病死率。

    这些孩子需要一条安全、能输入各种高渗性药物,给孩子带来舒适体验的生命通道,于是安医大一附院小儿外科联合麻醉科及手术室,为这样的孩子们寻找到一条感染率低、便利、留存时间长的静脉输液通路——输液港。(王樾 吴鹏伟 合肥晚报 ZAKER 合肥记者 杨赛君)

时间:2019年6月18日

来源:http://www.hfwb.com.cn/hefei/20190618/40648.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