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最后一课!安徽各大高校校长毕业寄语,哪一句最触动你?

时间:2019-07-05浏览:1093设置

  

重温经典,领悟人生价值

闵永新在致辞中还讲述了一个故事,17岁的马克思参加中学毕业考试,他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这篇作文中,用十分优美的语言表达了一个崇高的理想,这篇作文的开头是这么写的:“自然本身给动物规定了它应该遵循的活动范围,动物也就安分地在这个范围内活动,不试图越出这个范围,甚至不考虑有其他什么范围的存在。”马克思接着写道:“动物的生命,它不考虑意义;但是人的生命不一样,人和动物的区别在于人要趋于崇高。崇高是什么?崇高就是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是对彼岸世界的追问。”安庆师范大学校长闵永新把学生们对生命底色的提问,以这个故事巧妙回复。

安徽医科大学校长曹云霞则向毕业生们分享了一段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一百多年前治疗结核病的美国名医特鲁多医生,将毕生精力献给了医学事业。曹云霞通过这段著名的墓志铭,告诉学生,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治疗、治愈,更多的是帮助、安慰。医者宽厚仁爱的心性与品德,仁心仁术,将救死扶伤作为精神追求,这也是安徽医科大学校风“厚德至善”蕴含之意。同学们将来在做一名平凡的医生或医务工作者时,要记住“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就会发现美好的医患互动瞬间,不仅温暖患者,也会照亮医者前行的路。

“从你们分享的朋友圈、抛起的学位帽、定格的毕业照中,我都感受到了你们成长的喜悦和离别的不舍。”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在致辞中向毕业生们祝福:“今年,恰逢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们生逢其时,在国家最蓬勃发展的时代学习和成长。也许,未来的路很难,但回家的这一条路,随时都在等着你,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

 

时间:2019年7月5日

来源:  

http://app.ahrb.com.cn/szb/content/201907/05/c107533.html?from=singlemessage  

安徽日报微信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c5ODQwMA==&mid=2659729987&idx=1&sn=2e8ac9133b870d826327744dd6c53d6d&chksm=8bc537acbcb2bebaea130046851030ed08505ba9e1ce148b18e06ee31b8d9034501e1b86de82&mpshare=1&scene=23&srcid=#rd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