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一临床医学院暑期“三下乡” 走进寿县三觉镇

时间:2019-07-10浏览:825设置

    7月4日至6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寿春,健康扶贫”暑期“三下乡”实践团走进安徽寿县三觉镇,开展以“助力厕改精扶贫,医学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座谈了解村情 爱心奉献基层

    7月4日上午,由附属医院专家及学院师生30余人组成的实践团前往三觉镇魏楼村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中共淮南市委党校副校长、驻村第一书记王庆斌在主持座谈会时对实践团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并简要介绍了魏楼村扶贫、脱贫现状。实践团带队辅导员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情况及此行的安排、目的及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会后,双方共同签订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

    当天下午,借助村部党课的契机,实践团两位同学为该村部党员们演示了心肺复苏、海姆里克急救法及烧烫伤、中暑、溺水等农村常见意外伤害的急救方法,向村民普及了急救常识。来自寿县当地的同学作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向村民们简要介绍了国家及学校学院的奖助资助政策,为其答疑解惑;实践团代表通过与魏楼村村干部针对新农合、农村厕改、扶贫、脱贫等基本情况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了当地基层工作和脱贫工作成果,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认识。

义诊服务健康 朋辈助力成长

    7月5日上午,实践团部分成员在该村卫生室开展义诊活动,吸引了大批村民前来就诊。坐诊的三位附属医院专家耐心细致地解答村民们的咨询,细心检查,并详细讲解了发病原因、治疗方法、注意事项等内容。由于基层医疗水平和医疗设备的限制,很多疾病无法当场解决,医生们则留下了联系方式以便村民以后联系就诊,彰显了“医者仁心”。协助义诊的同学们在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了基层医疗状况,他们表示从医生们身上学到很多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今后要多为农村医疗卫生贡献自己的力量。

    实践团另一分队来到三觉小学,为当地学生们带去了“微生物知识医学小课堂”、科学小实验、书法、五禽戏、舞蹈等丰富多样的课程,并带领大家学唱《我和我的祖国》,并录下视频,成员们引导孩子给祖国母亲写信,写出梦想,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实践团还走访了两户孤儿家庭,为他们带去了一些生活用品,并与其建立了帮扶联系,希望在今后生活、学习及心理上给予长期帮助,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接受文化熏陶 厚植爱国精神

    7月6日上午,实践团参观“天下第一塘”——安丰塘和寿县博物馆,充分感受了楚文化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下午,实践团来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大通“万人坑”教育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回顾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掠夺我国煤炭资源、残害矿工的悲惨历史。馆内的图文资料震撼了每个人,大家纷纷表示要勿忘国耻,居安思危。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检验青年学生家国情怀最好的“试金石”。活动在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其中的同时,锻炼了学生各方面能力,培养了其责任担当意识,为其补充了精神之“钙”,参与学生表示,今后要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成长成才。(第一临床医学院  文/窦红阳 陈越 刘博雅  图/李勇 周文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