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安医大四附院“绿色射频消融术”实现零射线曝光

时间:2019-07-15浏览:824设置

通常心脏介入手术中,术者都要穿着厚重的铅衣,在X线透视引导下,操控消融导管和相关电极送入心腔。术中医患双方都免不了“吃射线”。日前,安医大四附院心内科应用三维标测为一名频发室性早搏及室性心动过速患者,成功实施了“零射线”绿色射频消融术。

 安医大四附院“绿色射频消融术”实现零射线曝光

 安医大四附院“绿色射频消融术”实现零射线曝光

半年来,41岁的王女士反复心慌不适、头晕,这让她寝食难安,苦不堪言。最近,王女士的症状加重,稍微活动下就开始心慌、头晕、眼前发黑,心跳更是快到了每分钟210次。在安医大四附院检查发现,王女士患有频发室性早搏、无休止室性心动过速。该疾病可引起心脏扩大、心动过速性心肌病、心力衰竭甚至猝死,患者对药物治疗无效,具有射频消融术指征。

科室主任唐宝龙带领科室团队仔细讨论,并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脱离传统的二维大型X光机引导手术,而采用最先进的三维电磁导航技术,给患者进行“零射线”心内电生理检查及射频消融术。

唐宝龙介绍,该技术类似于GPS定位系统,在患者的体表贴上参考电极,以磁场作为定位参考,电场辅助,当导管在体内移动时,其磁场发生改变,定位系统能够迅速作出反应,类似于车辆在道路上移动时GPS能够准确定位车辆的位置。以腔内或体表电极作为位置参考,感知及定位电场内任意电极的位置以及消融导管顶端位置、弯曲程度和运动方向,并经由计算机工作站处理后显示出来。手术整个过程中医生不踩一脚透视,X光机处于闲置状态,达到了零射线的预定目标。

在做好充分术前准备后,7月3日,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王萌、主治医师何静、范彬,为患者实施了“零射线”绿色射频消融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症状消失,复查动态心电图无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再发。7月5日患者出院,随访良好。

唐宝龙介绍,此次采用全三维指导下零射线射频消融术,标志着该院心血管内科在心律失常介入领域“绿色电生理”时代的来临,这对于孕妇、体质虚弱、对射线敏感的特殊患者更是福音,未来的心律失常介入手术中,患者及术者有望双双不再“吃射线”。(钱倩倩 付艳)

时间:2019年7月9日

来源:http://www.ahwang.cn/life/20190709/1891616.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