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安医大二附院引入新技术精准诊疗继发性高血压病

时间:2019-07-15浏览:507设置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如果治疗不当就会病变成为较严重的脑中风、心肌梗死和肾功能衰竭等常见高血压并发症。根据最新统计显示我国高血压发病率高达27.9%,该疾病不仅耗费了大量的社会医疗资源,同时也严重增加了社会负担和患者的家庭负担。7月6日,安医大二附院成功实施了我省第一例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患者的经导管肾上腺静脉取血术。

  据了解,患者刘老患高血压多年,一直服用药物控制却始终没有找到引发高血压病的原因,今年7月,刘老经朋友介绍来到安医大二附院检查治疗,被确诊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为了解患者左、右肾上腺分泌醛固酮水平情况,医生在刘老及家属同意并要求下为其实施了经导管肾上腺静脉取血术,医生通过对患者左侧、右侧肾上腺静脉分侧取血检查出了醛固酮、皮质醇水平,为治疗决策获取了科学依据。经过数日对症药物治疗,刘老的血压目前已经恢复正常。

  据安医大二附院老年心血管内科主任丁旵东介绍,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是常见的继发性高血压的病因,据报道这种疾病在1—3级高血压患者中的患病率分别为1.99%、8.02%、13.2%,而在难治性高血压患者中患病率更高达17-23%。丁旵东指出,由于肾上腺不恰当地分泌过多醛固酮,导致人体血压显著升高,患者可能同时出现低钾血症、早发靶器官损害等临床症状。但是,如果及时明确诊断并进行针对性药物或手术治疗,患者症状可以得到显著改善。

  据专家介绍,我省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介入诊疗目前尚处于待垦处女地状态。为了填补省内这项技术的空白,安医大二附院老年心血管内科派遣医师赴上海专项进修学习,掌握并将该项介入技术带回安徽。对于继发性高血压介入治疗前景,丁旵东表示,这是一个新的介入诊疗领域,相比发展多年的冠脉、心脏电生理等心血管介入诊疗而言,包括肾动脉支架植入、肾动脉导管消融、肾上腺静脉取血诊断及选择性肾上腺动脉化学消融等技术在内的高血压介入诊疗手段还处于经验积累的探索阶段,而继发性高血压中发病率较高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介入诊疗我省还处在起步阶段,随着工作的开展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于这项技术的发展。 (杨二丽 记者 王佳)

  

时间:2019年7月13日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07/13/008184838.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