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基础医学院暑期“三下乡” 健康送进紫岩村

时间:2019-08-05浏览:480设置

    7月30日,安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社会实践队一行17人前往池州市贵池区涓桥镇紫岩村,开展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关注基层医疗,促力改革新潮

    实践队在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杜鹃的带领下,首先来到涓桥镇卫生院,与贵池区副区长程菲菲,区卫健委、涓桥镇、涓桥镇卫生院有关领导进行座谈。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乡镇卫生院的主要工作范畴和工作职能、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艰辛和责任,也更深刻理解了基层医疗机构在医疗改革过程中的功能变化与其在三级诊疗体系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志愿者同学也就自己在临床实践中所困惑的地方进行提问,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建言献策。当地领导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深表欢迎,也盛情邀请学生毕业以后能够来到贵池工作,共创美好池州。

    慰问贫困家庭,普及医学知识

    在当地干部带领下,实践队成员走进贫困户家中探访,为他们送去了牛奶和食用油等生活用品,表达了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的慰问和关切,同学们深刻了解因病致困的实际情况及国家、当地政府相关的帮扶措施。实践队的其他成员先后在党员活动室和农家书屋为百姓们进行了医学知识科普讲座,介绍常用创伤止血、关节扭伤、烧伤等急救知识与一些常见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措施与预防方法,增强了村民们应急自救的能力,提高了预防食物中毒的意识。实践队还为当地老人测血糖、量血压,讲解高血压、高血糖以及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预防与治疗、维持用药的重要性,为老人们提供健康咨询,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与认可。

    关注儿童成长,携手筑梦未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为了深入了解当地中小学生的教育现状,给当地学生带去关爱,志愿者们面向当地的中小学生作《树立理想,筑梦人生》的主题宣讲,以自身的医学专业为背景,通过一些基础的医学知识问答环节为到场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简单易懂、轻松有趣的医学知识普及课,同时结合自身的成长经验,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了学习的重要性。在讲座过程中,实践团向中小学生们介绍了医生这一职业的特殊与光荣,向在场的同学们发放文具,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争做社会主义医疗事业的接班人,得到了同学们的热切回应。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从清晨到日暮,从都市到乡村,行程虽短,但是对每一位参与者来说都是收获满满。(基础医学院  文/闻广华 胡先宇 张宁  图/张宁 闻广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