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新华网:安徽医科大学“医心”点亮霍邱泽沟村

时间:2019-09-18浏览:367设置

   傍晚,霍邱县泽沟村。在新建的集休闲、娱乐、文化、健身等为一体的广场上,老人拉家常说笑话,孩子们追逐玩耍,村民们成群结伴地跳起了广场舞……好一派其乐融融的乡村生活样貌。

 2017年4月,安徽医科大学选派吴成义、李峰、张骏组成驻村工作队,赴六安市霍邱县城关镇泽沟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年多来,他们把课堂搬到贫困村的村头巷尾,把先进医疗手段送到村民家门口,狠抓精准扶贫,大力发展村级经济。

  走访调研,健康扶贫赢民心

 作为泽沟村与学校的“联络员”,安徽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一到村里,就全心扑在村里进行各项调查,他们跑遍了村里的家家户户,确保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问题搞清楚,以便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村里的村民大多年纪偏大,身体情况不好。很多家庭是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成义说。

 村卫生室是最贴近农村群众的医疗卫生机构,是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的重要途径。而当时的泽沟村,没有一所标准化的农村卫生室,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无从谈起。

 为了切实改善泽沟村的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安徽医科大学无偿提供了设备和资金,建成了新的村卫生室。新卫生室面积近600平方米,设有诊室、治疗室、药房等,布局合理,环境整洁,超出了标准化村卫生室的要求。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争取,为村里选配了6名医护人员,与全体村民们签订《家庭医生签约》,建立村民健康档案室,记录全村贫困人员家庭情况、有无患病、致贫原因、联系方式等健康台账,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健康驻村队伍。

 为了让贫困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三甲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驻村工作队组织安徽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医生定期来村开展义诊及健康咨询活动,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

  志智双扶,教育扶贫聚民心

 在整洁明亮的泽沟村小学里,来自安徽医科大学的大哥哥大姐姐们给孩子们带来了崭新的书籍和文具,和他们一起讲故事、做游戏。

 暑假期间,安徽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组织该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赴泽沟村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大学生们为孩子们普及农村卫生安全常识,送去学习生活用品,为他们带来关爱与祝福。

 在安徽医科大学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扶贫工作队采取多种举措,让泽沟村的孩子们接受更好的教育。启动泽沟村小学校舍安全加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支持安医大附属小学与泽沟村小学开展共建活动,提高村小学教师整体素质;引进优质幼儿园入驻泽沟村,补齐学前教育短板;加强“农家书屋”建设等。

  孝老爱亲,弘扬传统暖民心

 2018年4月15日,泽沟村召开村民大会,开展“最美家庭”“好媳妇”评选表彰活动。“俺做梦也没想到,还能因为当好媳妇获奖呢!”一位戴着大红花的妇女笑着说:“我回去可得把大红花挂家里,好好孝顺俺们的长辈,不能让这个奖评错人。”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助力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重新起草村规民约,发放敬老孝亲倡议书,帮助60岁以上老人与子女签订《赡养承诺书》,让每一位老人都老有所依。

 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制作文化墙,组织县文化团到村里演出传统文艺节目;开展孝善评选,设立孝善红黑榜,晒出子女在物质生活、精神慰藉等方面给老人的关心和关爱情况,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浓厚氛围。

 精准扶贫,发展经济惠民心

 “泽沟村要长远发展,离不开村级经济的壮大,促进群众增收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关键。”驻村工作队队长吴成义说。近年来,驻村工作队与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狠抓精准扶贫,大力发展村级经济。

 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通过建设光伏发电站、水面承包等项目,采取自主发展、大户带动、互助合作、带资入股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整合扶贫资金,扩宽主干道、新修连组道路,改善交通条件。

 截至目前,泽沟村发展家禽家畜养殖200多户,水面养殖155户,打造了占地2000亩的湿地公园,为发展乡村文旅产业,带动地方经济打下良好基础。

 安徽医科大学驻村工作队来到泽沟村的这两年,泽沟村村容风貌明显好转,基础设施逐渐完善,村集体收入达到7.5万元以上,一举摘掉了重点贫困村的帽子。(俞传芳)

时间:2019年9月18日

来源:http://www.ah.xinhuanet.com/2019-09/18/c_1125009634.htm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