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礼赞70年”系列报道③ 宣传思想工作:凝魂聚气 守正创新

时间:2019-09-20浏览:926设置

    伟大的时代,必有伟大思想领航。

    2018年8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校宣传思想文化事业的发展历程,豪情满怀、催人奋进。全校宣传思想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举旗定向,击鼓催征。全校主流思想舆论更加巩固,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为实现安医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凝聚起磅礴力量。

举旗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校园落地生根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我校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从70年代末抓牢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到1987年举办第一期处级干部读书班,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凝聚共识、增强信心、明晰方向。十八大以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均集体学习不低于14次。2019年初,“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正式上线,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在我校深入人心、蔚然成风。

  紧紧抓住青年学生群体,从加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与政策教育,到举办东南学堂、青马工程,连续7年开展“我的中国梦”人人演讲并引起强烈反响;举办大学生骨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主题教育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系列活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极大增强了广大青年学生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和思想认同。

  学习贯彻好党的创新理论,离不开学理阐释和口耳相传。学校以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安徽日报思想周刊共建基地、马克思主义学院、校思政研究会“四大平台”为重要抓手,着力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三报一刊”推出一批重要理论成果。领导干部带头宣讲调研、督促指导,开展形势政策理论宣讲、党的十八大及十九大精神宣讲百余场,实现党的好声音全覆盖,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民心,发挥主流舆论“压舱石”作用

    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48字”方针,着力加强正面宣传和热点引导,壮大主流舆论声音,营造砥砺奋进、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重大主题宣传浓墨重彩。学校在重大节日和重要节点,开设专题专栏、发布评论文章,集中宣传学校办学成就,为学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准确及时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反映全校师生贯彻落实新思想的典型经验。“回眸十二五喜迎90华诞”“砥砺奋进的五年”“十九大时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一系列主题宣传报道,形成充盈校园的正能量。年均推出特约评论“安艺平”10余篇、重点报道500余篇,光明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奏出了安医大的时代强音。

  倾心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舆论传播矩阵,宣传工作进入全媒体时代。建设媒体“中央厨房”,构建多元化、立体化、联动式宣传格局。1984年7月,《安徽医大报》复刊;2015年,建立学校官方微信;2017年,重新改版设计学校主页;2018年,成立新媒体联盟和易班发展中心,校新闻网、校报、微信、广播等内容实现一站式阅读,建成集投稿、审稿、发稿一体化的采编发系统。学校校歌、快闪《我和我的祖国》、学校最新宣传片随时点击播放,教学科研医疗等最新动向实时显示……校园媒体及时、有力“发声”,强力引领主流舆论。

  意识形态工作更加有力。学校党委坚持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职责,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学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教学、科研、医疗等工作紧密结合,整体部署、全面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出台《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院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实施细则》等文件,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严格研讨会、论坛、讲座、报告会等阵地管理,强化责任落实,及时发声亮剑,学校意识形态领域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育新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气、强基固本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学校深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涌现出的一批批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成为建设、发展安医大和美好安徽的坚强力量。

    厚德至善,成风化人。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造就良医”这一根本任务,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和挖掘模范人物事迹为抓手,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知识教育、师德师风、行为养成等各方面,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先后涌现出“背着母亲筑梦的‘中国好人’金书家”、“身残志坚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王雷”、“用灵巧双手送无限光明的眼科医生廖荣丰”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师生思想道德建设滋养源源不竭,助力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文明创建绘就校园之美。早在80年代学校已在学生中广泛开展“学雷锋、创三好”“文明礼貌”“五讲四美三热爱”系列活动。90年代来,先后印发学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等文件,2011年在我省率先开展无烟校园活动,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课堂,特别是安全和谐文明友善宿舍创建常态化。学校2015年获批省教育系统第一届文明单位,2017年获批第十一届省文明单位,2019获批第一届省文明校园。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立心铸魂,打造思政高地。学校20世纪80年代印发《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决定》,多次召开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推进思政工作。进入新时代,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等文件,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六大工程”,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1998年,率先在省内高校成立邓小平理论教研室,开设《邓小平理论》必修课程;2015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全国学校思政理论课座谈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推进由“思政课程”走向“课程思政”,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显著提升。多名辅导员、思政课教师获“全国优秀辅导员”“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兴文化,以高质量供给不断增强师生文化获得感

    纵观学校内迁70年来的发展历程,文化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学校立足93年悠久办学历史和深厚文化资源的优势,自觉承担起“兴文化”的使命任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不断满足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坚定师生文化自信。

    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聚焦立德树人,打造凝聚人心、彰显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品牌,开展太极拳比赛、汉字进校园、读书创作、风采大赛、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2009年10月,首期“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开讲,随后学校多次邀请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等国内知名学者做客大讲堂,迄今举办55期,强化人文教育,塑造人文品格。

    文艺精品硕果累累。充分挖掘校史,推出《芳草萋萋》《医学与人文大讲堂》《医路呢喃花香——师生文学作品选》《老东南人的那些人那些事》《老安医人的那些人那些事》《墨宝钩沉》等系列文化成果。2016年,学校90华诞正式推出《安徽医科大学校史(1926-2016)》《安徽医科大学学科发展史》(第一辑)、校报《建校90周年华诞专刊》学校宣传片、宣传画册以及文化长廊《建校90周年成就展》,向学校献上一份厚礼。

    实施文化建设“五大工程”。2012年校史馆建成开馆,并制作大型校史浮雕;2016年,制作完成校歌并传唱;2018年,完成校园道路、楼宇、湖泊命名。在2006年确立蔡元培题词“好学力行 造就良医”的校训和“求真求精求新”学风的基础上,2018年总结提炼出“厚德至善 博学济世”的校风和“崇教、乐教、善教”的教风,完善了“一训三风”体系,进一步增强师生认同感。此外,打造人文景观,笃行楼(老图书馆)入选合肥市区首批历史建筑名录,学校入选“蜀山区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十大地标”。

展形象,着力讲好安医大故事,传播好安医大声音

    打开我校校园网,能够图文并茂地阅读全校各单位的新闻报道,及时了解学校的要事大事;关注学校官方微信,能够第一时间了解学校各类资讯,对学校的发展了然于胸;翻阅《安徽医大报》,一篇篇典型报道,真实记录着学校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收听学校广播台,感受着青春的声音在校园中飞扬……

    新闻宣传全面提质增速。校报牢牢把握“办报育人”宗旨,深度贴近师生需求,出版《安徽医大报》1055期,300余篇稿件获国家、省校报好新闻奖;打造接地气与高雅时尚并存的新媒体,校官方微信推出“安医印象”“点赞安医”“名师风采”“悦读”等专题;上线界面更美观、功能更丰富、互动更高效的中英文校园网。紧跟国家教育改革热点,围绕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附属医院建设、重大科研成果等内容开展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学校的办学成果和服务社会的成就。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展示优秀在校师生、优秀校友风采,唱响安医大好声音、传播安医大正能量。

    对外宣传亮点频出。近年来,学校在重量级媒体和报道形式等方面均有新突破,在校外各类媒体年均发稿300余篇,每年在央广网、《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媒体刊发新闻多篇。安徽日报《安医大与北航携手深度合作》、光明网《安医大涌现一批“学霸宿舍”:19个宿舍93人成功考研 40%考上双一流大学》等新闻取得较大反响;凤凰网《安医大一附院顺利完成世界最大前列腺增生手术》、央广网《安医大二附院开诊十年:接诊近千万人次》等报道从不同方面展示我校服务人民健康事业的成就。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不断提高,进一步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美誉度。

    守正创新,气象万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鼓足新干劲、干出新气象。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安医大梦的磅礴伟力,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校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