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礼赞70年”系列报道④ 附属医院:从百张床位到“医疗集团”

时间:2019-09-23浏览:925设置

    70年,时光荏苒,岁月峥嵘。

    70年,薪火传承,砥砺奋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安医人内迁安徽、赤诚报国的70年。从黄浦江畔到江淮之滨,一代又一代安医人秉承“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弘扬“爱国爱民,献身人类健康”的光荣传统,积极贯彻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凭借精湛的医疗技术,高精尖的医疗设备,高水准的医疗服务,屹立江淮大地,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建设和人民健康事业发展,书写了辉煌灿烂的动人篇章。

创新发展,快速崛起的“安医集团”

    1949年,我校附属医院响应党和政府号召,随学校前身东南医学院内迁安徽,填补了安徽高等医学教育空白,开启了安徽人民医疗卫生事业的新里程。

  70年来,响应省委省政府战略要求,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和人民健康事业发展,学校发挥附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引领作用,通过新建、转制、与地方政府合作等形式,2000年成立附属口腔医院(安徽省口腔医院),2008年新建我校第二附属医院,2008年、2012年先后接受管理第四附属医院(原安徽省建医院)、附属巢湖医院(原安徽省巢湖市第一人民医院),2017年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以及与合肥市、阜阳市共建的附属阜阳医院建成开诊。

  70年来,我校附属医院从只有一所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病床100张的附属医院,到拥有医护员工12000人、总开放床位数突破11000张、综合服务能力跨上国内“第一方阵”的“安医附院医疗集团”,形成了由附属医院为育人主阵地、临床学院和教学医院为补充、覆盖全国11个省市和省内15市、26县的临床教学基地体系。

引领区域,建设国家级医疗中心和医学中心

    2015年,安徽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卫健委、国家教育部共建安徽医科大学,重点支持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发展成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临床医学中心,标志着我校附属医院进入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和医学中心建设序列。

  2018年,我校由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第二附属医院和附属巢湖医院参与,申报获批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70年来,我校附属医院积极承担省内外医学院校医学生临床教育教学任务和省内各级医院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任务,是临床医学一级学科科学博士学位和专业博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硕士学位点覆盖所有的临床科室。4所直属附属医院成为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2所附属医院成为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医院,共有国家级培训学科基地73个,专科医师培训基地8个。各附属医院每年承担省内千余名学员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和住培、全科骨干师资培训工作,举办国家级、省级继教项目近200项,培训学员3万多人次,已建成一批集临床实践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为一体的临床教育基地。

做大做强,打造专业品牌“航母”

    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科特色优势是医院核心竞争力。我校附属医院一直坚持科教兴院、人才强院战略,不断构建人才高地,打造医疗品牌。新中国成立初期仅有6个临床学科,现在已涵盖所有临床二、三级学科和新兴学科,拥有1个国家重点学科,2个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2个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8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7个省级学科建设重大项目和临床优先发展重点专科,18个省级重点学科,30个省临床重点专科,18个省级专业质控中心。各附属医院拥有博士生导师132人,高级职称专家1400余人,国家级人才近30人次,省级以上学术技术带头人、骨干教师120余人,“江淮名医”56人。

    2010年以来,学校实施附属医院协同发展战略,推进各附属医院资源共享、管理同质化和学科发展特色化。第一附属医院获批首批国家卫生应急医疗移动救治中心和国家罕见病协作网省级牵头医院,成为第一批创建骨科手术机器人国家级应用中心和培训中心,连续8年进入中国医院百强,2017年医院科技影响力位居全国40位,成为全国全部29个学科均进入排行榜前100位的8家医院之一。“安徽省精神医学中心”“安徽省母胎医学中心”“安徽省多囊肾诊疗与转化医学中心”“安徽省肺结节多学科会诊中心”等多个省级特色诊疗研究中心挂靠我校附属医院。3所附属医院成为高级卒中、胸痛中心,获批省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同时积极推进癌症、创伤、感染病等诊疗研究中心建设。逐步实现附属医院“十三五”规划的“一个国家级区域医疗中心,两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三个有特色的三级甲等医院”的总体发展目标。

协同创新,勇担区域创新使命

    医学科技创新是推进健康中国、科技强国建设的核心动力。作为高校附属医院,始终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打造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2014年以来,随着学校深入实施创新能力提升“135”工程,各附属医院以国家级和省级协同中心建设为契机,主动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推进国家重大新药创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际合作等项目成果产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共计150项,与国内外医院合作项目总计87项,发表SCI论文千余篇。

    依托安徽省转化医学研究院建设,不断提升临床医学研究和科研转化能力。建立了国家口腔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安徽分中心,成为国家肾脏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核心单位,与9家国家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挂靠单位建立合作关系。2018年我校第一附属医院获批省泌尿系统疾病和妇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各医院积极建设转化医学开放平台等9个共享平台,获得中央财政拨款1000万元投入。研究成果分别入选2010、2014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2012年度中国高校科技十大进展。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3项、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1项及省科学技术奖数十项。先后在《细胞》《新英格兰医学杂志》《自然遗传》等国际著名SCI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

传承良医精神,擦亮公益品牌

    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新世纪,再到跨入新时代,安医人始终传承着“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校训精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危难面前,安医人总是一马当先,从1950年参加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到1998年抗洪救灾;从2003年抗击非典型肺炎,到2008年第一时间组织医疗队赶赴汶川地震灾区承担抢救任务;从援疆援藏到援外,从对口支援到精准扶贫……社会责任始终是安医人的永恒坐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领下,各附属医院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落实分级诊疗机制,第一附属牵头成立“安徽省公立医院协同发展战略联盟”,加强23个省级专科医联体(联盟)建设工作;第二附属医院积极推进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建立了我省首家社区医院;2017年开诊的附属阜阳医院被当地百姓誉为“家门口的安医”。截止目前,我校6所附属医院已与省内外60家县级医疗机构、4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了“医联体”,实现以“医联体”建设带动“医共体”建设发展,提升地方医疗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智慧医疗和远程医疗工作,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好医生就在我们身边”。各附属医院均建有远程会诊中心,成立“安徽省区域医学影像检查中心”“安徽省区域远程病理诊断中心”,构建远程诊疗数据交换平台、远程服务平台、远程教育医学资源平台等三大平台。第一附属医院牵头的长三角医联工程项目覆盖六安市7个县级16个乡镇级医疗卫生机构,惠及大别山革命老区704.8万人民群众;第二附属医院在40余家医联体单位成员内建立三个专科远程会诊平台,开展了省内第一例5G手术。各附属医院年平均完成远程会诊病例1000余例,向下转诊病人100余人次,近40个临床科室500余名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专家参与其中,加强了对基层医疗机构学科建设和实用性人才培养的“传帮带”作用,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70年是我校附属医院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凝心聚智、再创辉煌的新起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新征程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校附属医院将继续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守护患者的安全和健康,助力“健康中国”“美好安徽”建设,不断推动医学的进步和卫生健康事业的跨越发展。(医院管理处)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