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中安在线:【70年安徽影像】逊志时敏弘德善医 看安医大第一附属医院的跨越发展

时间:2019-10-27浏览:413设置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前身东南医院旧址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70年来,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紧随新中国发展步伐,和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以引领安徽医学发展、服务安徽人民健康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创业创新,在一代代安医人接力奋斗下,开创了安徽现代医学史上的众多奇迹。

1952年,医院迁址合肥
医院绩溪路本部全景

  医学报国,从上海走向内地

  1926年5月29日,郭琦元教授与一批志同道合的医界志士,以“医国医民”“仁心仁术”为宗旨,创立上海私立东南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取亚东之“东”、南洋之“南”,含继往开来、开拓创新之意),并设附属医院(又称东南医院),实行校院合一。同年9月10日,东南医科大学开学,首期招收医学专科4级学生170人。

  1949年5月23日,上海解放。为了建设新中国,党中央向上海一些工业企业以及文教卫等单位发出“面向农村,走向内地”的号召,支援内地建设。以汤蠡舟为首的东南医学院诸位负责人,审时度势,决定向华东局卫生部申请整体内迁安徽怀远。

  内迁的申请很快得到了批准,私立东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于1949年12月27日开始内迁,随迁人员340人,租用了1辆火车12节车厢,把全校各种教学、医疗设备全部打包装运上车。12月29日,东南医学院新校在怀远县正式成立,成为当时上海首家迁往内地的医学院和附属医院。同时,内迁的完成,也宣告了安徽省第一所高等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的诞生。

  1950年元旦,附属医院正式开诊。同年7月,医院开设护士学校,录取学生30人。次年3月,开设附属中级医士学校,录取学生67人。4月,在蚌埠小南山开设分院(又称治淮委员会直属医院)设床位50张,从怀远总院调去39名医护员工……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帮助下,以及全校教职医护员工的努力下,内迁后的东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各项工作秩序井然,并凭借自身的医教实力,为皖北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一步步筑牢根基。

早期的腹腔镜
现在省内唯一一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乘“东南”之风,揭开“安医”发展新篇章

  1951年8月27日,对安徽医科大学及其附属医院来说,又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刚刚由私立改为国立的东南医学院及其附属医院从皖北怀远迁至合肥市前大街(即现在的长江路),附属医院暂驻合肥原皖北人民医院旧址。

  9月,政府决定将医院新址划定在合肥市德胜门外东南岗,作为兴建业务用房和职工宿舍基地。次年8月,医院住院部正式迁到现址(合肥市绩溪路),当时开诊的编制病房280张,拥有医护员工267人,其中卫生技术人员192人。刚解放不久的合肥,经济不发达,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大家吃用的是井水,晚上没有电时还用煤油灯照明。为了保证医疗急需,医院专门配有小型发电机。

  1952年,皖南、皖北行署合并,成立安徽省。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东南医学院改名为安徽医学院,医院也随之改名为安徽医学院附属医院。自此,在1926年创立的私立东南医科大学完成了历史嬗变,结束了26年六次转移办院地点、两次中断办院这段风雨飘摇、颠沛流离的历史,揭开了医院发展史上崭新的一页。

1980年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高剂量率钴-60腔内治疗后装置
2000年元月建立了国内第一家中国人脑库

  创新,新时代安徽医学的引领

  “逊志时敏、弘德善医。”一代代安医人持续秉承“医学报国”的济世情怀,接力奋斗,推动医院进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不断引领安徽医学创新发展。

  从20世纪70年代安徽省第一例肾移植到安徽省首例肝肾联合移植、最低龄器官移植;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最早的腔镜手术,到2014年安徽省唯一的国际最先进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再到2018年“中国造”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亮相;从安徽省第一台CT到省内首架医疗专用救援直升机;从安徽省首例试管婴儿到安徽省第一个人类精子库;从1970年选派队员参加我国首批援(南)也门医疗队到2012年带头组队中国(安徽)首批援南苏丹医疗队……

  70年风雨兼程,安医人追梦的脚步不停,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医院连续8年入围全国最佳医院百强榜,为安徽省唯一;三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安徽省创新争先奖章等荣誉星光闪耀;在2018年度中国医院科技影响力排行榜上,医院综合排名安徽第一,21个学科位居全省第一。随着2017年8月高新院区正式开诊,安医大一附院实际开放床位突破5000张,年门诊服务约420万人次,年手术约10万台次,年住院约20万人次,综合服务能力跨上国内“第一方阵”,稳居安徽前列。

  立足辉煌的过去,面向光明的未来。新时代下,作为安徽医疗机构“领头羊”的安医大一附院,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力健康中国,服务健康安徽,在创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新征程上加速前行,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懈奋斗。(吴鹏伟 记者 王佳)

2000年诞生了安徽省第一例“试管婴儿”。如今人工辅助生殖技术处国内领先水平
2004年抗击非典工作取得重大胜利
1970年1月31日中国(安徽)第一批援也门(南)医疗队在北京首都机场合影
直升机救援
 
 
时间:2019年10月18日
来源: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19/10/18/008255415.s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