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日报:安徽这位医生躺着上班被拍,看后所有人沉默了

时间:2019-11-08浏览:567设置

近日,一张医生躺着上班的照片在朋友圈里“火了”。画面中,一位身穿手术服的医生躺在手推病床上,在医生办公室参加多学科会诊。

这位躺在病床上开会的医生叫车轰,今年38岁,是安医大一附院心脏大血管外科的医生。开会前两天,他因突发腰间盘突出而无法站立,在院骨科接受治疗。

本该休息等待11月6日下午微创手术的车轰,当得知6日上午有一场多学科会诊,在病房里十分焦急,坚持要去参加。原来,这次会诊是讨论救治西藏山南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而这几名患儿是车轰在山南筛查发现并联系来安徽免费救治的。

在我省援藏工作的“民生清单”上,医疗是重点之一。受省卫健委指派,安医大一附院在西藏山南开展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筛查救治。作为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车轰已经连续3年加入医生团队赴藏筛查。

今年9月,车轰和同事在山南的错那、措美和浪卡子三县筛查出5名患儿,并安排来安徽进行手术。10月27日,5名患儿在家长陪伴下来到安徽,在医院高新院区接受进一步检查。11月1日,车轰作为主刀医生完成本批救治藏族患儿的首台手术。

然而,完成首台手术后不久,车轰腰椎病发作了。11月4日早上,在结束了一夜的值班后,他发现自己突然无法站立,双腿像被电击一样完全僵住。在同事的帮助下,他来到医院骨科,被确诊为腰间盘突出。心脏手术一般是大手术,医生一站七八个小时是常有的事。车轰从医11年,高强度、高负荷的医疗工作让他的身体落下了腰椎病。

11月6日上午,医院组织多学科会诊讨论藏族患儿的手术方案。作为医院中最了解本批藏族患儿心脏病病情的主治医生,他积极坚持,忍着病痛,躺在手推病床上被推进了会议室,向其他医生介绍患儿的情况。

从病床上被抬到推车上,一般病痛的人或许只需要一两分钟,但车轰花了近五分钟,移动的每一秒都是煎熬,但他强忍着。

“这批孩子的情况我最了解,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亲手检查的,我必须让他们都健健康康地回家去。”车轰说,自己做腰椎手术及治疗要三周,12月西藏就要下大雪了,这些藏族孩子住在山南非常偏远的地区,回家路途很不方便。“我要赶在自己手术前介绍藏族患儿的情况,要赶在大雪封路前,让他们下周接受手术后尽快回家。”

“一切为了患者,这是我们从医的初心和使命。”忍痛完成工作后,11月6日下午,车轰接受微创手术。手术成功完成后,他住进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病房,离藏族患儿很近的地方。(文图:夏胜为 江默)

时间:2019年11月7日

来源:http://www.yidianzixun.com/article/0NiwQqU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