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一临床医学院以“打铁精神”推进主题教育

时间:2019-11-19浏览:626设置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庄严承诺,以“打铁精神”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统筹谋划、有机融合,有力推进了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煅烧筑魂,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打铁的第一步是煅烧,以高温把坚硬的钢铁烧软,为后续步骤奠定基础。主题教育的第一步也在于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铸魂之本、实践之基、动力之源,党员干部要以新时代新思想煅烧自己的灵魂。党总支把学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专门制定集中学习研讨计划,每周安排一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原本本系统研读《学习纲要》《论述摘编》等论著、文件和重要讲话精神,安排专人收集主题教育相关知识,整理编辑成主题教育口袋书,印发给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进行学习。党总支还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学校内迁70周年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观看李夏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和《榜样4》视频,加强先进典型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学生党员赴蜀山烈士陵园和安徽省博物馆,接受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党总支还加强对各党支部学习教育情况的督导,促进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落实学习教育各项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千锤百炼,调查研究求真求实

    打铁的第二步在于千锤百炼,去除杂质,去粗取精。扎实、深入调查研究,摸准实情、思考实招,是主题教育取得实绩实效的关键所在。党总支在主题教育开展伊始,就密切结合工作实际,将“新时代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升研究”作为主要调研课题。调研过程注重求真求实,党总支专门制定了征求意见表,向各党支部以及全体学生征求意见;领导班子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主动到课堂、宿舍、食堂、实习医院等地了解实际情况和师生的所思所求;总支班子深入每个党支部和学生管理单元,和师生代表座谈,积极收集第一手的材料。同时,党总支还围绕第二课堂、学生工作、资助工作等不同专题,召开多场师生调研座谈会,力求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及时解民生之忧,为师生办实事。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总支班子坚决落实专题党课“四个讲一讲”的要求,党总支书记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党员》为题,给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上专题党课,其他班子成员也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完成了在所在党支部上专题党课的任务。各党支部书记上党课也已经在陆续进行中。

淬火成钢,检视问题对标对表

    “淬火”是打铁的关键一步,能否打出好铁好钢与此息息相关。主题教育中,也必须要勇下各类问题的“深水”,直面各种意见建议,甚至批评的“冷水”。党总支结合调查研究,对标对表,充分听取普通党员、广大师生关于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听取校主题教育工作领导组对党总支班子和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会上,班子成员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全面检视,紧扣党章党规和“18个是否”,及学校党委结合实际提出的“8个是否”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相互之间开展了实事求是、一针见血的互相批评,切实增强了党性,提升了思想境界。对于自身检视查摆出来的各类问题和收集来的意见建议,党总支坚决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及时建立并不断完善“四清单”,真正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干事创业上,落实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打磨开锋,整改落实见底见效

    “宝剑锋从磨砺出”,打磨开锋是打铁的最后一步。整改落实就是要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实实在在整改解决一批最突出、在主题教育中能完成的问题。党总支将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分类,党支部及党总支层面的,立即解决,在“四清单”基础上,又建立了即知即改清单,明确责任领导,逐项整改落实,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和结果向师生群众反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学校层面的,及时向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了突出支部主体作用,党总支开展创建教职工“党员先锋岗”活动,要求全体教职工党员上班时佩戴党员徽章。“党员先锋岗”标牌放置办公室醒目位置,强化全体教职工党员“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意识。党总支对各党支部明确提出了“一个五”和“五个一”的要求,“一个五”指主题教育中,支部组织党员学习研讨不少于5次;“五个一”是指每个支部都要检视整改一批问题,创新工作方式、至少形成一个特色亮点,建立起一批示范点,每个党员至少为集体或者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好事,支部书记至少上一次党课或者向党员汇报一次学习体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各党支部正在开展的活动主要有创建学生党员示范宿舍、示范床铺、实习生党员示范岗,组织党员爱心义诊服务,举办“良医学堂”医学生临床思维培养系列讲座等,主题教育氛围浓厚、成效明显。

    目前,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主题教育还在持续深入推进中。该总支将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树立先进典型,统筹兼顾,做好与各项实际工作的结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际行动,继续砥砺前行、淬炼成钢,以优异的成绩向校第八次党代会献礼。(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余劲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