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聚焦

安徽网:守初心 担使命|安医大四附院驻村医生许存欣:搭起为基层健康服务的桥梁

时间:2019-12-05浏览:475设置

今年7月,儿科医生许存欣作为安医大四附院3名“百医驻村”医生之一,来到了祁门县柏溪乡西溶村开始了驻村生活。“往年,哪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得跑上个十里八里到集镇医院去看,严重的还要到县、省医院去,一来一往就得天把工夫。到了医院还要挂号、划价、化验、取药,忙得晕头转向,我们老百姓看病一句话,难!”村民对此深有感触,“现在有了驻村医生,我们看病方便多了。”

健康体检,一个都不能少

许存欣驻村后的第二个星期,恰巧遇上了一年一度的村民体检。体检主要是针对65岁以上老年人、贫困户、重度精神疾病以及残疾人患者,以及部分家庭签约病人。初步统计大概有700人次左右。由于辖区为山区,如何通知到每个家庭以及合理安排时间是一个困难的过程。为了避免村民错过体检,许存欣和卫生院其他工作人员分成几个小组,冒着酷暑,挨家挨户上门通知。

7月19日清晨5点,最后一抹朝霞还未退去,鸟儿还在林间啁啾,许存欣就已经就位,开始了当天的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趁着早上凉快,暑气还未上升,就早一点开始工作,尽量为农民朋友多提供一些方便。”许存欣说。

体检现场,工作人员在秩序井然的开展个人信息登记、生活方式管理、发放体检单、储尿杯等准备工作。5:10,医务人员全体到位,正式开始抽血、体格检查、心电图、视力检查等工作。

在体检现场,农民朋友们有的拿着体检单在排队等候,有的正在接受体检,还有的开着电瓶车正赶往这里。“许医生来到我家里,把体检通知单送到了我们手上。免费体检是个好事情,可以提醒我们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村民陈某一边停放电瓶车,一边说道。

早上9点30分,大家顺利了完成了体检的任务,累并快乐着。对于没法前来体检的村民,许存欣又专门到村民家中进行体检。通过走访,他发现老人们大都身患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有的还患有轻度的抑郁症。根据掌握的这些情况,许存欣分别给每位老人开出了健康处方,能听明白的,他就耐心细致的讲,实在听不明白的,他就手把手的示范,从每一片药物怎么服用到平时生活中应该注意的事项,他不厌其烦地逐一为老人们进行了健康指导和用药指导。

走村串户,一家也不遗漏

山路弯弯,医生上门。自从驻村以来,许存欣经常行走在青山绿水之间,挨家挨户为山区农民看病防病。因为驻村医生的到来,过去缺医少药的山区农民足不出户就能看好病。

早上8点钟,驻村医生许存欣已经早早地来到村里,正在给村民们做健康体检。“许医生每个月都会来家里给我们量血压,给我们送药,告诉我们哪些东西可以吃,哪些东西要戒口,现在我们一家人的血压都很正常了。”村民罗大姐说。

给罗大姐夫妇检查完后,许存欣又来到了村民王大伯家,住在附近的村民听说驻村医生来了,都围拢过来。许存欣耐心细致地给每位村民量血压、测血糖,把结果记录下来,并叮嘱病人日常饮食应注意的地方。许存欣介绍,由于驻村医生人少,工作量大,现在他一个月里有一半时间都在村里走。

许存欣说:“我兼顾了3个村,我们每个月都要下去的,为他们量血压、量血糖,进行一系列的健康指导。跟他聊聊家常,让他们心情开朗,高兴一点。”为了更加全面地掌握村民的健康状况,不遗漏掉一个人,有的时候在晚上赶到村民家里,为村民做健康体检。

说起做驻村医生的感受,许存欣说,虽然驻村医生工作有些繁琐和单调,但觉得很有意义。“比如有些高血压的病人刚开始没有发现,后来发现了,给他指导,怎么服药,然后进行一些健康宣教,比如吃些什么。他们血压控制住了,这个时候就觉得很高兴,很有成就感,这样的事碰到比较多的,这份工作是很有意义的。”

转诊就医,一刻也不耽搁

在村里,常驻人口以老人为主,有不少老人患有慢性疾病,由于缺乏对疾病的重视及经济条件的约束,老人并没有得到综合医院的诊断。

村民张大姐多年来一直有眩晕的症状,“发作的时候天旋地转,无法站立,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我也去县里市里看了很多次,但是没有改善。”许存欣了解到情况后,与安医大四附院神经内科的专家联系,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一天时间,张大姐就完成了检查并得到治疗方案,现在症状也确实改善了许多。

“不敢去大医院看病,人生地不熟,我也不识字。这次,许医生都帮我联系好了,去了就能看病,做检查。” 张大姐高兴的说。

“虽然我们只有三个人驻村,但背后却有安医大四附院这个强大的后盾,这给老百姓们带来了就医的便利。”许存欣说,平时遇到问题,我们可以随时的和对应的科室主任联系,并开通就诊绿色通道,方便老百姓就医,医院也多次组织义诊,为山区老百姓送医送药。

驻村医生,不仅缩短了看病的时间,也拉近了病人与省级医院之间的“距离”,“作为医疗机构,我们应该主动作为,将医疗服务送到山区百姓身边,惠及每一位山区百姓,切实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安医大四附院院长杨利琦说。(付艳)

时间:2019年12月4日

来源: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51950874291953809&wfr=spider&for=p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