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召开科技学术年会暨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

时间:2020-01-03浏览:1099设置

    1月2日上午,我校召开2019年科技学术年会暨2020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杨善林受邀出席大会并作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顾家山致开幕辞,校长曹云霞作主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宣读表彰决定。副校长余永强、肖圣龙、汪凯、吕雄文出席会议,大会由汪凯主持。

    顾家山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学校胜利召开了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奋斗目标。这是学校对标新时代、站在新起点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深化改革、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一次大会,为学校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科学发展画好了蓝图,开启了新的征程。

    顾家山指出,近年来,在全校教职医护员工的齐心努力下,我校科技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科技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提振了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和士气,为学校事业发展进步作出重要贡献。他强调,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高校科技、学科、人才综合优势,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顾家山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是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新时代的步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把握党中央对推动科技创新的要求部署,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前列的谆谆嘱托,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对推动追赶超越的重要作用。二是必须科学研判、主动作为,把握新时代的机遇,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安徽省成功跨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一室一中心”建设的这些大背景、大格局中科学谋划学校科技事业的新一轮发展。三是必须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干出新时代的成绩,坚持改革创新,推动科技新举措的落地,发挥科研育人功能,加强学术道德建设,打造高质量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科学研究总量和质量,推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实现国家层级科技领域的新突破、新跨越,站上发展新台阶。

    曹云霞在会上作主题报告,从科研项目、科技成果、科技平台、学术交流与合作、科技管理体制机制等五个方面对我校2019年科技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她指出,我校2019年积极争取国家级科技项目立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3项,仅次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连续十六年居省属高校首位;科技成果、奖励创历史新佳绩,实现我校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的“五连冠”;科技平台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配子及生殖道异常研究重点实验室获批安徽省首个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新增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培育中心,2个安徽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科技交流与合作繁荣发展,并积极完善科技管理体制机制。

    曹云霞强调,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的目标能否尽快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校的科技实力能否跻身全国同类高校前列,科技工作必须要发挥“先遣队”和“排头兵”的作用。要进一步增强危机忧患意识,认识到面临的严峻形势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缓进则退。

    曹云霞要求从四个方面全力以赴做好新时期学校科技工作。一是同心协力,努力实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新突破;二是把握趋势,努力实现基础和应用研究双轮驱动,促进重大创新性理论成果以及有重大应用前景的技术成果的产出,力争实现我校高等次科技奖励的再突破;三是分层建设“1+X+X”模式的科研平台体系,努力实现科技平台支撑效力的全面提升,力争早日实现国家级科研平台突破;四是科学引领,建设科技重大工程,大力推动协同创新,努力建设高质量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

    大会对我校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十佳论文”“十佳科技新星”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指导教师”进行了表彰。获奖代表在会上作了学风宣讲。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生物医学伦理委员会委员,各院(系)、所、中心(重点实验室)、附属医院及相关临床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科技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各学科(教研室)主要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在研省部级及以上科技项目负责人、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员、研究生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科技产业处 程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