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2019年“年度大事”评选结果揭晓

时间:2020-01-20浏览:699设置

    为充分反映我校2019年具有重要影响的事件和成果,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团结奋进的热情和干劲,学校开展了2019年度“年度大事”评选活动。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响应,共有21个部门和单位上报127项大事。经专家推荐、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教代会执委评议,最终评出大事10件,入围5件。具体如下。

    一、省委书记李锦斌、副省长王翠凤来我校调研指导工作。

    4月16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来我校调研教育工作,对我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在我校召开教育工作座谈会,体现了对我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11月4日,副省长王翠凤来我校进行指导,对我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二、省委调整充实学校领导班子。

    8月22日上午,我校召开干部教师大会,宣布省委决定:顾家山同志任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常委、书记。李俊同志不再担任安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任安徽医科大学督导员。8月27日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宣布省委决定:汪凯、吕雄文同志任安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汪凯、吕雄文同志担任安徽医科大学副校长(试用期一年)。

    三、中共安徽医科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2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安徽医科大学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安徽医科大学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顾家山同志当选校党委书记,常业军同志当选校纪委书记。大会对学校未来五年党的建设和改革建设发展作出重要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安医精神、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学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启建设国内一流高水平医科大学新征程。

    四、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学校党委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奋力写好“教书育人”和“治病救人”两本书,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我校127篇次。

    五、新增教育部和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等7个省部级科技平台。

    新增安徽省首个国家卫健委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培育),2个安徽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安徽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形成了35个省部级高层次科技平台布局,将对我校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和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六、专业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完成教育部临床医学、临床药学专业认证。5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新增2个本科专业。

    专业认证是对教育教学的专项体检,是检验学校立德树人成效的重要举措。学校两个专业认证,有力促进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临床药学、生物技术和护理学等5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这是学校长期坚持专业建设、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综合成效体现。

    七、人才工作取得突破。

    新增国家重大人才特聘教授一名。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44人获省级人才称号。

    人才是大学的第一资源。我校在该项目取得突破,同时在人才引进和培育中取得良好成绩,标志学校人才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八、科研成果荣获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连续5年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是我国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荣誉之一。生殖医学团队面向国家出生缺陷防控研究的重大需求,紧跟国家人口与健康的发展战略,长期致力于配子及生殖道发育异常、出生缺陷等相关疾病的发病机制及临床转化应用研究,成果荣获中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在《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松果体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学校在2015、2016、2017、2018、2019连续5个年度获得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彰显了我校创新研究的特色和实力。

    九、新增2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进榜学科总数达到5个。

    我校生物与生物化学、免疫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第4、5个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的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获批。表明我校学科整体实力在不断增强。

    十、我校师生获得多项全国性荣誉(奖励)。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移植中心主任赵红川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喜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谢芬芬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李菲菲老师获全国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展示活动一等奖和教育部“智慧教学之星”称号、蒋娟老师获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等奖。我校学子获得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特等奖、全国医科院校研究生院联盟临床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17届国际生理学知识竞赛获得亚军、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二等奖、第五届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三等奖、中国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6项冠军等。这些是我校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的标志。

    入围名单5个,分别为:

    一、凝练安医精神,完善“一训三风”体系;二、学校办学条件智慧化水平明显提高;三、对外合作交流呈现新局面;四、学校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学校党委入选“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药学院党委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个支部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五、附属医院建设取得良好进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