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党徽闪耀】叶珺:信念坚如磐石,自然无所畏惧

时间:2020-02-07浏览:6030设置

    她几乎没有业余时间,工作就是生活的全部。工作20多年如此,疫情发生以来,更是如此。她就是有着“拼命三郎”称号的女强人,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务部部长叶珺。

    叶珺,1996年毕业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一直在感染病学专业工作至今,是安徽知名的感染病学专家。入党20年来,一直低调为人处世,用一名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者的仁心。这次抗击疫情中,作为党支部书记,她严于律己,全心投入,把自己的心血、精力、智慧,毫无保留地投入到这次“战疫”之中。她从2000多名发热病人中筛查出30多名留观病人,截至2月7日,已有5名患者被确诊。疫情暴发的一个多星期来,她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甚至把“家”安在了办公室。

    “这个时候我不冲在前面,谁冲在前面?!”叶珺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作为医院的一名中层管理者,也是感染疾病专家,在这个特殊时刻,这样的双重身份让她肩上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也让她处理疫情工作更显游刃有余、处乱不惊。在她的带领下,二附院在发热门诊设立、隔离病房分区、医护人员培训等方面有条不紊。该院党委书记姚文兵这样评价叶珺:“她就是医院1000多名党员中的一个缩影,一面旗帜,事情交给她,总是让人放心。”

紧锣密鼓,发热门诊、观察病房工作统筹开展

    “发热门诊、观察病房就是现在各项防控工作的牛鼻子!”带着这样的思路,叶珺在医院领导的协调和相关部门的配合下,迅速牵头开展相关工作。

    医院发热门诊于1月18日上午开设,24小时开诊,并针对普通发热患者和去过武汉或有相关人群接触史的患者进行分区接诊。叶珺与医院各科室轮番协调,抽调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病科、急诊科等科室高年资医师轮班,并配备齐了护理、药师、运送人员和保洁人员。

    她还牵头将医院原有的日间病房改为观察病房,将感染病科病房改为新冠肺炎患者病房,并从空间设置、院感规范、物资保障、人员安排等方面统筹协调,确保发现疑似、确诊患者可以立即转入。回报她的是,医院“抗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体系已基本完成,并被安徽省确定为定点救治单位。

毫不松懈,内部培训、信息上报工作严格落实

    “学习是医护人员的根基,是面对新问题永恒不变的主题。保持信息畅通更是‘抗新冠肺炎’的重要保障”。为此,叶珺积极倡议组织成立呼吸道冠状病毒感染防治领导组和救治专家组,统一指导防控救治,协调资源配备等。

    她让所在的医务部专门组织全院开展“桌面演练”,对和“抗新冠肺炎”相关的临床一线科室、医护人员和各类值班人员进行细致、科学的培训,要求各科室通过各种途径组织内部学习。她还要求各科室坚持按要求做到每日一报,严格规范诊治流程,保障应急处置能力。在她的梳理下,医院全体职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胸有成竹,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各项诊疗活动。

自我加压,医务管理、临床专业全面发展

    “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吃苦在先、冲锋在前,为他人、为事业、为社会,这就是生命的价值。” ——这是叶珺的座右铭。作为临床专业型和行政管理型双重专家,她并没有放松自身的提高与进步,在协调医院繁琐细致的医务管理工作的同时,还积极投身临床一线,为患者答疑解惑。大年初一,叶珺协调管理事务到深夜,然而第二天一早8点,她又换上厚厚的防护服和护目镜,准时来到发热门诊接诊。

    成功的甘霖是由艰苦奋斗的汗水酿成的。很难估量叶珺在此次“战疫”中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但胸中坚如磐石的信念,让她无所畏惧、勇于担当。她充分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切切实实地转化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发挥了“跟我上”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白寰)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