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众志成城】用安医人的弘毅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时间:2020-02-09浏览:1147设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校师生医护员工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发扬弘毅担当、精医报国、康民济世的安医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坚决扛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安医人责任。

守土有责,全面动员部署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这是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作为医科大学的根本职责和使命。

    党有号召,民有所盼。1月22日,安徽省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在我校附属巢湖医院确诊,在部署开展医疗救治工作的同时,学校党委综合研判,面向全校发出《关于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加强值班值守,实行“每日一报”制度。1月23日,学校迅速行动,制定出台《安徽医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由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和校长曹云霞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统筹做好全校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前夕,各附属医院按照国家和省卫健委统一部署,迅速成立防治工作领导组、专家组和督查组,制定相关应急预案,紧急调配各项防治物品、药物和设备,全面应对疫情。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巢湖医院被省卫健委指定为省级定点收治医疗机构(共6家),附属阜阳医院被指定为5家省级定点后备医院之一。为了万家团圆,各直属附属医院弘毅担当,调整到“战时”状态,坚守岗位,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1月28日,学校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要求,研究部署学校疫情防控各项具体工作。全体校领导、学校各部门、各学院和直属附属医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这是对学校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次总动员和总部署。”顾家山在会议上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以对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迅速行动、沉着应对,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曹云霞对全校防控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充分展现安医人的大爱担当,全身心投入、全方位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1月31日,校党委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斗争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医护员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情期间,学校及附属医院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有力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一附院“千人请战书”在央视春晚公益广告中播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二附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在武汉金银潭医院组建临时党支部,用组织力量增强必胜决心;四附院组建12支党员突击队,267名党员写下“请战书”,成立30个党员责任区等等,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有力担当起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经打响。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校上下信心坚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守土担责,奋战抗疫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校各附属医院取消春节休假,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一线,吹响了农历庚子鼠年的第一声集结号,用行动践行安医精神。

    “护士长,我报名!”1月20日,附属巢湖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长正准备动员科室人员报名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救治工作,刚把消息传到微信群,远在国外休假的护士刘云就发来信息。防控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一附院近千名医护人员按红手印、写下志愿书主动请战,为保卫人民健康出力。同样,在其他附属医院,只要微信群里一声呼唤,立刻就能引来群里此起彼伏的请战声。

    每一位安医人,每一位医务工作者在国家危急时刻,人民需要之时,都怀揣着一颗报国、为民之心,无所畏惧,等待召唤!

    1月25日,我校一附院医院感染专家马红秋,作为国家卫健委从全国抽调的10名专家之一,也是安徽省唯一的专家,连夜赶赴武汉。1月27日,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校各附属医院在千余名志愿报名的医护人员中选派22名精兵强将,与其他省属医院的白衣战士一起,组成我省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疗队伍,出征武汉。2月4日,各附属医院集结15名护理人员,抱着“不灭疫情终不还”的决心驰援武汉。

    请战到武汉抗“疫”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是秉承安医精神的最美逆行者,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战“疫”安医人。

    连日来,我校援鄂医疗队队员感人事迹不断涌现,“与病毒赛跑的专家马红秋”“战‘疫’前线申请入党的刘钢”“奋战到凌晨四点的臧清华”“瞒着家人奔赴一线的90后徐文杰”“母亲村口值守、自己义无反顾赴鄂支援的凌云”……每一位前线队员就是一面闪耀的旗帜,翻开他们的战“疫”日记,让人泪目,更鼓舞战斗士气,激励全校师生医护员工坚定战“疫”必胜信心。

    农村是防疫战的薄弱环节,既是脱贫攻坚一线,也是抗“疫”最前沿。学校派驻泽沟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百医驻村”行动的驻村医生,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专业优势转化为防控行动,坚守防控第一线,走家串户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在当地农村传播的风险。

    全民抗“疫”,宣传先行。安医大宣传人始终活跃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学校全面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发挥网上宣传平台优势,开设“众志成城”“防疫阻击战”“党徽闪耀”“科普宣传”“校友在‘疫’线”等专题专栏,及时传达党和政府的声音强信心,深入报道学校及各附属医院联防联控的有力举措和成效暖人心,生动讲述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安医故事聚民心,大力弘扬安医精神,凝聚起广大师生和医护员工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正能量。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央视网、新华网、学习强国、中国政府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健康报、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宣传报道,挖掘推出的40余个先进典型或感人事迹被媒体报道或转载达387次,累计阅读破亿。

    抗击疫情第一线,处处闪耀我校青年的身影。我校各条战线成立青年突击队、临时党团支部、志愿服务队,用青春热血助力抗“疫”前线,还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准医生”们用实际行动致敬他们的“未来”。

守土尽责,防控抓实抓细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校领导顾家山、曹云霞、刘群英、常业军、余永强、肖圣龙、汪凯、吕雄文靠前指挥,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加强检查督导,现场解决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在各附属医院,校领导对疫情防控部署、筛查流程、隔离病区设置、病人救治护理等情况深查细问,看望一线医护人员;在校园各场所,检查防控制度落实、防控设施建立、防控宣传开展等情况,确保各项举措落实到位、责任到人、执行有力。

    全校上下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坚持“一把手”抓带头,“一张网”抓防控,“一盘棋”抓统筹,“一竿子”抓到底,落实联防联控举措,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在校防控领导指导下,学校成立信息工作、预防筛查、后勤保障、宣传与健康指导四个工作组,涉及到重点相关的九个部门在学校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定部门工作方案。健全微信群工作机制,建立涵盖学校各单位负责人的“党委中心组群”、包括学校相关部门和有关专家的“联合防控群”、覆盖各直属附属医院党政负责人的“附属医院信息群”,确保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到位,工作指挥协调到位。成立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督查,以监督实效推动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有力有序执行。下发新学期做好“两手抓”通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与学校事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为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学生有序返校工作要求,召开全校防控工作会议,研究抓细学校开学和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确保严防严控,不留死角。

    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担当。各部门、各学院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政治任务,落实省委“八严八控”要求,恪尽职守,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校医院出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置医学观察室,将教育宣传资料张贴至每一栋学生宿舍楼及办公楼。校保卫处加强校园管控,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区管理的通告》,加大学校封闭管理力度。后勤管理部门每天对校园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定期定时消毒,紧缺物资优先保障一线工作人员的需要。校心理健康与神经精神疾病协同创新中心与省教育厅联合发布“疫情心理应对手册”,为全省师生提供心理服务,正确应对疫情防护。科技处主动响应省科技厅会同省卫健委下达的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工作要求,成功立项一个省级项目,四个校级项目,为战胜疫情提供科技支撑。校基金会发出公告,向广大校友和爱心人士募集疫情防控物资及“抗击疫情专项基金”,校领导以身作则、带头捐款,当前已筹集专项资金134万用于疫情防控工作。学生相关工作部门学习传达《教育部致全国的大学生的一封信》,精准摸排统计学生信息,准确掌握学生动态,针对临床医学实习生发出一封信,加强实习岗位防护和监管;针对研究生群体发出倡议,开展“宅学打卡”活动,助力全国各地的培养单位疫情防控期间对研究生的分类管理;针对留学生提出倡议、强化服务,指导其加强自身防护,安心留校。教务处、学生处联合发布《致安医大本科同学的一封信》,充分用好网上课堂,做好在线自主学习,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等工作的通知》,创新工作方法,全力做好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校团委与医学人文研究中心共同推出的抗疫公益歌曲《坚守》和《请愿书》,表达了青年学子“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坚定决心。各个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特色和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和科研攻关,落实“包保”责任,强化“网格”管理,落细防控措施,做到一亩三分地“底子清”“账目明”。

    疫情防控工作全国一盘棋。学校党委将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贯彻省委工作部署,进一步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压实责任的过硬作风,持续深入把落实工作抓得又实又细,铸牢初心使命,弘扬安医精神,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汇聚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强大力量,奋力夺取打赢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