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众志成城】“现在是我们回报国家和家乡父老乡亲的时候了”——我校农村免费医学生的战“疫”纪实

时间:2020-02-08浏览:661设置

    “当初报考临床定向专业,不仅仅是家里经济困难,而是基层医疗机构太需要能干的医生了,是国家无私地培养了我们,我们免学费免住宿费每年还有几千元的生活补助,现在是我们回报国家和家乡父老乡亲的时候了。”我校2011级农村免费医学生吴明杰在请愿书上按上了自己的红手印,第一时间加入他定点服务的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白山中心卫生院青年突击队。他目前已在一线工作半月有余,24小时待命,对武汉来庐人员车辆和人员进行消毒和体温检测,随时处置突发事件。

    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过得格外难忘。在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面前,我校农村免费医学生青年们,积极响应号召,冲在防控疫情、宣传科普知识的一线,他们中有刚刚入职半年的首届农村免费订单定向毕业生,有进入全科规培周期的规培生,有在校本部学习的中低年级同学,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用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践行初心和使命。

防疫一线,共筑健康屏障

    据了解,我校2011年首次开始接收本科层次临床医学农村免费医学生的教育培养工作,至今共计招生591名。目前首届毕业生刚刚结束三年全科规培,踏入定向服务单位仅仅半年。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校农村免费医学毕业生勇担重任,纷纷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冲锋陷阵,奋斗在第一线。

    2011级邱翠同学作为定点服务单位芜湖市南陵县烟墩镇中心卫生院的业务骨干,一直奋斗在一线。她每天两次上门为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除此之外,她志愿服务到镇下属各村驻点为过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排查需要医学观察人员。 2011级徐敏同学主动向所在单位请愿,加入六安市霍山县青年志愿服务队,目前他在一线参加流调工作,他的爱人方娟也是我校首届农村免费医学生,去年底刚新婚的小夫妻俩在不同的定点地并肩战斗。他们说:“有爱就有家,有大爱才有小爱,现在必须先肩负起作为医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等到春暖花开,疫情退去,再找假期相聚。”

    崔江银、彭超辉、张勇……我校首届农村免费医学生们用无悔的青春和才学汇报国家的培养和家乡父老的期盼。2012级,2013级,2014级的农村免费医学生目前还都在各自的规培医院轮转,他们没能够去一线工作,但这个春节,他们都放弃休假,志愿留守普通病房,为一线的老师和学长加油打气,为照顾好服务好住院治疗的病人而努力奋斗。

积极宣传,齐做科普卫士

    “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从你我做起,一起加油!”作为医学生,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即使不在一线,也要承担起一名医学生该有的社会责任。

    春节期间,从1月23日开始,我校农村免费医学生16级张清香、17级钱淑文、聂伟成、王文慧、周竹欣等同学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查阅资料,精心制作疫情防控系列科普视频,在亲友群、易班群、学院官Q中转发宣传,短小精悍的视频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如何佩戴医用外科口罩、七部洗手法等防控科普知识,目前已推出第四期,受到广泛好评和同学们的积极响应。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学们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2017级农村免费医学生团员青年们于2020年2月3日在年级QQ群里举办了主题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新型冠状病毒在线知识问答竞赛。

    此次竞赛平台依托于班级群,知识点均引自新型冠状病毒防护指南,比赛题型多样,包括简答题和风险题,采用抢答制,取前六名。在短短的40分钟的抢答时间里,同学们抢答热情高涨,尤其是在简答题环节,同学们的正确率达到100%,可见同学们对此次疫情十分关注;而到了风险题部分,难度增加,有的同学的回答不够全面,但同样起到了对此次疫情盲点、难点纠正作用。通过问答竞赛,向同学们普及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病症状、传播途径、预防要点,同时积极鼓励大家向家人普及疫情动态,消除恐慌,树立科学防控观念,为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勇担使命,争做防疫先锋

    “勇于承担使命,争做防疫先锋”这是在巢临学子倡议书上的一段文字,更是同学们时刻牢记的信念,行动的准则。在这次战“疫”中,我校涌现出一批敢于担当的优秀青年。2017级农村免费医学生周润露同学,得知老家本村有老乡家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时,将自己的压岁钱以及平时节省下来的生活费3000元,全部捐献了出来。她动情地说,“我现在恨自己不能到一线去,只能捐钱聊表心意,将来我学成一身本领回到家乡去,守护乡亲们的健康”。

    寒假期间,2016级农村免费医学生胡倩、2018级农村免费医学生张蓓同学,分别在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宁墩镇南阳村、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老家的村口担任义务防控知识宣传员和协助登记来往车辆的工作。她们在村口对来往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疫等基本知识,如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村里。她们说,“虽然不在临床一线救死扶伤,但作为医学生,我们有义务和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据悉,接下来我校会继续开展系列线上活动,推进农村免费医学生防疫宣传和下学期课程预习工作,与在线课堂对接,为迎接在线学习做好准备。无论是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还是在家中的学生,勠力同心,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他们坚信:这场战役,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巢湖临床医学院 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