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众志成城】齐心战“疫”,做全校四千余名研究生的“隐形守护者”

时间:2020-02-10浏览:686设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多力齐发、多维覆盖,推进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战“疫”没有假期,默默守护着全校四千余名研究生的安全。

强化担当,分类管理

    1月21日,在教育部发出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当天,研工部即向遍布在全国9个省市的5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发出第一条防控工作提示,率先开展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赴武汉开展临床和科研工作研究生的情况摸排报备工作。

    1月23日和27日,分别发布《关于做好我校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区分湖北(武汉)关联研究生、未返乡在岗、返乡未归和返乡已归研究生四类进行分类管理。湖北籍以及因为与武汉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有合作,疫情暴发后滞留武汉的研究生学子,通过向母校报平安的方式,表达对学校的牵挂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对因临床、实验等工作安排,在学校统一部署之前已经返校的研究生,则要求各培养单位按学校相关疫情防控处置办法,安排研究生进行医学隔离。

明确责任,紧盯到人

    1月28日上午,在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动员、总部署后,党委研工部及时向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尤其是校本部以外的单位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落实研究生未经批准不得返校的疫情防控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日报制度,准确把握每位同学的健康状况、思想状态、心理状态和行动轨迹,关心未返乡在岗研究生学习生活,关注返乡未归研究生假期动态,掌握返校研究生身体情况,确保研究生认识到位、思想稳定、心态稳定、防护到位,科学合理安排学习和生活。

关怀入微,稳住人心

    校领导多次深入研究生宿舍,看望慰问假期在校的研究生,为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发放慰问品和个人防护用品,叮嘱在校研究生每天进行体温检测,提高防范意识,做好科学防护。

    疫情发生以来,利用“安医大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推送了近30篇疫情防控相关推送,引导研究生学子科学防控;发布《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致全体研究生的一封信》,要求研究生导师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加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对研究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坚定研究生学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信中言语恳切,振奋人心,广大师生纷纷转发。

    此外,研工部还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将《安徽医科大学师生心理支持手册》推送至每一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学子,指导疫情防控期间的师生心理调适,并做好受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研究生的关怀和帮扶工作。谋划部署春季学期开学相关工作,妥善安排研究生招生、培养、资助、就业等相关工作。

停课不停学

    启动研究生在校在岗平安报和“宅学”打卡活动,鼓励学生“因地制宜开展学习科研工作,在家读文献写论文,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助力研究生培养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分类管理。“宅学”打卡活动得到了新华网、中安在线等多家媒体的报道。

    当前,抗击疫情处于关键时期,党委研工部以及全校研究生教育战线的全体同仁、导师们,将始终与研究生同学们一道,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全部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党委研工部 陶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