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防疫阻击战】孙昀:临危受命,为重症患者带去希望

时间:2020-02-12浏览:718设置

    “每晚回住所的路上,昔日繁华的大街都空无一人。我戴着口罩,仍能真切感受到自由呼吸的美好。立春了,‘东风化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几天不断有重病人病情好转,也不断有病人康复出院。我很骄傲能有这样一次和英勇的阜阳二院同事们并肩作战的体验。”这是我校第二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一病区主任医师孙昀从阜阳归来时,所发的一条朋友圈。

    自新冠肺炎爆发至今,孙昀以科室为家,临危受命,不辞辛劳奔波于合肥、阜阳两地,在二附院和阜阳地区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的各项工作中倾注全力,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高效完成了该院和所支援的阜阳地区疫情防控及患者救治工作。

未雨绸缪,提前做好疫情防治应对

    1月15日,省卫健委成立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孙昀被确定为重症医学专业首批三名专家之一。21日,二附院正式成立新冠肺炎专家组,作为专家组成员之一的孙昀,积极协助医院开展工作,科学理顺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就诊、筛查、确诊及转运等流程,并主动参加观察病房和新冠肺炎病房二线值班。

    医院观察病房设在重症医学科一病区楼下,为保障患者救治需求,孙昀要求科室全员严阵以待。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午,观察病房里一名患者出现意识异常,孙昀与科室住院总第一时间前来协助救治,患者病情迅速得到控制。

    重症医学科主要收治危重患者,且多数患者年龄大、基础疾病多、免疫力低下,是新冠肺炎等多种传染性疾病的易感人群。尤其是处于春节期间,探视人员较多,家属来源复杂,在疫情时期有很大隐患。出于敏锐的职业洞察力,孙昀在春节来临前便提前考虑到这一状况,在未接到正式通知的情况下,一方面通过微信群要求全体医护人员注意发热患者诊疗及流行病学史询问,另一方面,在征得病人家属充分理解后,暂时取消重症医学科每日探视制度,改为电话沟通病情,从而有效阻断了患者交叉感染的可能。同时,作为应急准备,科室特地安排了体外膜肺(ECMO)的演练培训,充分做好了各类预案。

临危受命,重症患者不好转我就不回家

    为遏制疫情扩散,1月25日,省卫健委将新冠肺炎专家组成员分成6个小组,对全省各地实施一对一的救治指导。孙昀根据安排,负责支援阜阳地区。

    由于人口基数大且外出务工人员较多,阜阳很快成为省内疫情的“橙色警报区”。26日大年初二清晨,孙昀便冒着漫天飞雪,赶到阜阳地区患者集中收治的阜阳市二院,对该院已收治的10例确诊病例及所有疑似病例逐一进行诊断、治疗,仔细梳理各个细节,一直忙碌到深夜11点,才回到合肥。

    通过降低重症及危重症的发生率,从而降低患者死亡率,这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的一项重点。1月29日,阜阳市二院收治了从外地转入的第一例危重症患者。接到消息后,孙昀火速北上,第一时间针对该患者的病情特点,提出详细治疗方案。随着时间推移,该院收治了越来越多的确诊、疑似病例,重症病例也相应增多,而第一例危重病例的治疗也处于僵持阶段。2月4日,孙昀带着一大箱行李来到阜阳,这一次,他暗自定下目标:第一例危重患者顺利脱离呼吸机转出重症监护病房前,坚决不回合肥。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阜阳市二院医护人员共同协作以及二附院专家远程会诊的大力支持,4天后,该院第一例危重症患者顺利脱离呼吸机,并于9日转出了重症医学科。

漫长寒夜,披着棉被整理患者资料

    北方的冬天是寒冷干燥的,在阜阳的日子是艰苦的。孙昀住宿的酒店距市二院约2公里,为了不给当地医院增加负担,在没有交通工具情况下他一直步行上下班。住宿的酒店虽然有中央空调,但为了安全起见,只能关闭空调。每天晚上回到冷冷的住所,为了取暖,孙昀只能披上厚厚的棉被,静静坐在桌前整理患者相关资料、梳理防控流程直至深夜。次日一早,他又会准时出现在市二院临时设立的疫情指挥部,仔细研究每一例重症病人的病情变化,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提出诊治意见并一直追踪到意见落实。

    在阜阳,除了针对具体危重病例提出诊治意见以外,孙昀还会仔细观察各项处置流程,认真分析每一例患者病情加重的原因,对病情观察、护理及医疗等各个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并第一时间提供给当地医疗机构同事。他的辛苦付出终有回报:阜阳市二院有效降低了新冠肺炎普通型确诊患者转为重症或危重症的发生率。

    回到合肥后,孙昀仍通过微信及二附院搭建的5G远程平台与阜阳市二院保持联络,实时关注危重及重症病人的救治。他每天至少询问2次病情,了解最新的检查结果,提出诊治意见,并将情况整理后汇报给省卫健委相关处室。截至2月10日,阜阳市二院累计收治125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3例,治愈率居全省前列,且暂无1例死亡病例。

    近5年,孙昀带领的团队在H7N9禽流感、甲型H1N1流感等疫情中勇担社会责任,在对许多患者尤其危重患者的救治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中2016年H7N9禽流感疫情期间,科室团队对患者的救治成功率达70%以上,远高于省内平均水平,救治成果得到了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的高度肯定。“每当看到治愈出院的的病人手捧鲜花、绽开笑脸、拥抱家人,都会觉得所有付出和挫折,都是值得的。”孙昀说道。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更是一场与死神的较量。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孙昀舍小家为大家,在家人最需要他的时候,没有迟疑和犹豫,毅然决然转身,临危受命、一往无前,成为“最美逆行人”。他牢记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誓言,并努力在防控疫情前线,绽放热血芳华。(第二附属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