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防疫阻击战】疫情期间第二附属医院实行医疗垃圾信息扫码认证

时间:2020-02-18浏览:701设置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第二附属医院新冠病房医疗废物处置过程中新增“新冠”字样,无论是垃圾袋、垃圾桶还是垃圾处理站,都可以见到这样醒目的标识,与其他医疗垃圾有着显著区分。作为安徽新冠肺炎患者省级定点收治医院,该院新冠病房是收治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特殊隔离病房,医院制定了严格的处置细则,确保新冠病房产生的医疗废物(医废)经过特殊而严苛的处理工序再由专门的运输车转运出院进行下一步处理。

据了解,该院新冠病房内与患者有接触的所有垃圾都被视为“新冠医疗废物,除隔离服、口罩等医用防护品外,饭盒、纸巾、筷子甚至报纸等都由专业人员密封处置并在24小时内迅速转运。标有“新冠”字样的醒目黄色垃圾袋、垃圾桶专门用于装袋和转运。为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医院专门处理“新冠医废的人员身穿防护服对垃圾袋采用鹅颈结式特殊手段进行包扎密封,经称重记录、消毒喷洒、扫码确认等多重环节处理后,从专用通道运送至医院的垃圾固体废物暂存处置中心。暂存处置中心为普通固废和“新冠医废开辟双门分开清运,即一个用来运送普通医疗废物,一个专门用来运送新冠医疗废弃物。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该院作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第一时间开设了新冠肺炎收治病区。后勤、院感等医院相关部门按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间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的通知》要求,制定了详细的“医废”处置细则;采用“新冠”标识、双层垃圾袋、鹅颈结式封口、垃圾包装层层消毒等多项措施严密防护确保无泄漏;按照专门通道,专用容器,专人运送、单独存放的方式进行“医废”垃圾转运和存放,同时保持与固废处置中心的密切联系,做到日产日清;采用医废可追溯软件系统,实现扫码称重,信息上传,掌握医疗废物收集运送各流转环节情况,严防出现医疗废物流失、散逸。对于新冠肺炎病区的污水,后勤部门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先经过预消毒池预消毒后再进入医院污水站进行消毒处理,使得进入合肥市污水管网的污水大肠杆菌数量始终保持在100个/升以下,余活性氧大于0.5mg/L,确保污水排放达标,同时还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污水在线监测系统,时时掌握污水达标情况。

只有严格进行有序、规范的“医废”和污水处置,才能防止疾病传播,保障群众健康。而经过这些处理后,该院的“医废”将被运至长丰吴山医疗废弃物处置站,进站后直接进行焚烧。处置医疗废物需要两级焚烧,第一次是950度焚烧,将医疗废物分解成烟气,而后进入二燃室1150度焚烧,可以让分解后的烟气燃烧的更加充分。

据了解,该院医疗废物、废水和地埋式生活垃圾站三集一体的《医院污物规范化管理》运行模式还获得了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2019年度现代医院管理优秀案例。(第二附属医院 戴睿 郭成)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