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基础医学院组织力量开展抗“疫”应急科研攻关

时间:2020-02-19浏览:332设置

    2月17日下午,基础医学院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启动会。该院院长沈玉先主持会议,副院长冯利杰及部分教研室专家和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沈玉先传达了学校对开展抗“疫”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部署,要求该院相关科研人员以解决应急之需为首要,以建立新发传染病研究技术平台和人才团队为目标,协同多学科力量,加快抗“疫”应急研发攻关。对该院抗“疫”攻关项目研究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沈玉先表示肯定,并就新冠病毒致病机制、病毒抗原表位及潜在的中和抗体靶向位点、人源化抗体制备等方面科学问题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

    会上,微生物学教研室柳燕教授就新发传染病科研平台和P3实验室建设、新发传染病基础-临床合作研究体制建立、拟开展“新冠”研究项目工作思路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相关专业教师也结合自身研究优势,献计献策。拟开展的研究内容包括新冠病毒病原学研究、实验室检测及诊断试剂方法体系建立、病毒相关蛋白研究体系建立、疫苗开发、“新冠肺炎”发病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该院科研人员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迅速启动了抗“疫”应急科研攻关,柳燕教授“现场便携式重组酶介导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快速实时荧光核酸检测及中和抗体检测方法研究”项目获安徽省科技攻关项目立项;芦宝静副教授 “基于杆状病毒表达系统建立 2019n-CoV S蛋白疫苗的免疫原性研究” 项目获校科研攻关项目立项。该院还成立了一个多学科交叉的新发传染病科技攻关团队,由以病毒学为核心,包括病原学(微生物学和寄生虫学)、材料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免疫学等研究背景的中青年教师组成。团队将从病原学研究及溯源分析、诊断试剂研发、疫苗制备、人源化抗体制备、病理机制研究、药物靶点筛选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

    会议有利于该院加强应急科研攻关项目的组织协调,明确研究方向,整合研究力量,集中力量加快研发。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将不忘报国初心,牢记创新使命,在加强自身防护、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再接再厉,争取早日取得科研成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做出的贡献。(基础医学院 邵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