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 “超长假期”中践行责任担当

时间:2020-02-19浏览:372设置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假期原有的平静,数万名医务工作者向荆楚大地集结。疫情当前,生命科学学院号召该院师生员工虽不能奔赴抗“疫”前线,也要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与担当。

基层献力,志愿服务争先锋

打赢疫情攻坚战,重在防疫,难在防疫,各地很多社区都召集青年志愿者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该院多名同学积极响应,2018级张志文、2019级刘贻贤和侯耀与等都在家乡参与了社区或村委会组织的志愿活动,争做志愿服务先锋。他们或在村委主要街道设置卡点的地方担任劝导志愿者,或向群众发放防疫科普宣传单,或对过往人员进行劝导,让其自觉进行居家隔离。虽然目前还是医学生,还没有能力去一线帮助病人,但是我们也可以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也让我有满满的荣誉感。”刘贻贤说道。  

心系防控,“大义灭亲”明事理

疫情期间,该院2019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陈婉京心系防控,主动制作了防疫宣传文章,并通过朋友圈,向亲戚朋友们传递知识。为了避免亲戚们因打麻将而产生聚集性疫情病例的风险,她费尽口舌。劝阻无果之下,她又急又忧,情急之下拨打了当地的举报热线,中断了亲戚的牌局。“疫情肆虐,看到‘逆行者’义无反顾地支援武汉,我不禁泪目。天使变为战士,白衣化作战袍,他们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对这次的举报,我不后悔。我也相信这场战‘疫,中国必胜!武汉加油!”陈婉京在这次“大义灭亲”后说道。

科普宣传,师生携手齐行动

防疫期间,该院全体师生虽各自隔离在家,但一直在线积极行动。老师们将最新的疫情消息、防控知识、心理情绪调整方法等第一时间发在班级qq群、微信群,引导学生拒绝虚假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传播正能量。在该院团委组织号召下,学生们也积极拍摄正确佩戴口罩、洗手的示范视频,精心搜集疫情防控知识,并在家庭群、QQ空间、微信朋友圈以及短视频等网络平台展开科普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相关专业的大学生,向亲人传达保护自己、防控疫情的正确方法是医科类大学学子的责任,也是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在线交流,善用网络不延学

该院在超星平台建立课程,组织“开学第一课”教学,在线开展就业指导,策划主题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同时开展“第二课堂”,指导学生完成家务打卡、读书打卡、诗词学习,按要求完成寒假作业,积极实践自我提升计划。很多同学反馈,在这个特殊的“超长假期”里在线完成课程学习,按时进入课堂,积极参与作业讨论,使自己的作息变得规律了,生活也添了滋味。

疫情期间,生命科学学院始终把全院师生的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部署,对师生的健康状况进行监控并每日汇报。该院号召全院师生尽己所能,严防严控,为疫情防控贡献一己之力。相信众志成城之下,抗“疫之战定能早日得胜。(生命科学学院 吴珊珊)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