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巢湖临床医学院开展“青春使命,共同战‘疫’”活动

时间:2020-03-04浏览:1204设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巢湖临床医学院有条不紊地做好疫情防控监测上报、抗疫知识宣传、学生心理疏导、舆情观测舆论引导、线上学习指导等相关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系列活动。

线上主题班会 坚定信念 共同战“疫

    该院各专业通过QQ课堂、钉钉等平台开展了“坚定信念、共同战疫”线上专题班会。班会上,师生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西藏大学医学生的回信。
    学院还特别邀请了,抗疫以来一直奋斗在基层一线的首届农村免费医学生优秀代表吴明杰和邱翠,两位校友连线参加。两位校友踏入工作岗位仅仅半年就分别成为定点地镇中心卫生院的业务骨干,他们第一时间加入了单位的青年突击队,参加社区排查和流调工作。

    吴明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此次抗疫的切身体会,剖析了作为基层全科医生的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他深情地说,“16级的同学即将踏上实习岗位,一定要沉下心来,虚心向带教老师请教,勤于思考,勇于实践,重视流行病学知识。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回到家乡去造福乡亲。当初是国家无私地培养了我们,当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邱翠回顾了在附属巢湖医院实习的经历,她殷切地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在校学习机会,不能只做纸上谈兵,要文武双全。因为农村免费医学生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下得去、用的上、留得住的基层全科医生。
    同学们收获颇丰,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路径更清晰了,对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更明确了,去基层服务的决心更坚定了。

    主题教育活动 共同战“疫 从我做起 

    该院“巢缘”文学者俱乐部举办了“凝心聚力,全民战‘疫’,巢临学子在行动”主题征文比赛,征集大家参与志愿服务的心得体会。19级临床的杨龙君同学写道:“虽然我现在作为大一的医学生能力不够,但是可以做一些防控志愿服务活动,跑来跑去虽然累,但是我觉得过的很充足。”
    院演讲辩论爱好者俱乐部线上举办“凝心聚力 全民战‘疫’——巢临学子为祖国加油”朗诵比赛,帮助同学们丰富假期生活,向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等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活动开展后,俱乐部很快收到全院各个年级同学线上发来的参赛音频作品,许多同学的朗诵作品非常有感染力、吐字清晰、朗诵流畅、情感饱满,有的同学还自配了激昂豪迈的背景音乐。
    双创协会积极宣传组织新型冠状肺炎专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申报工作。17级精神医学聂伟成团队积极申报了《实施心理干预对新型冠状病毒患者自我管理及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的项目,主要是研究心理干预对患者自我管理和生活质量的正向影响,体现了医学人文关怀。

自我提升 假期不虚度 青春再充电

    该院先后向全体同学发布了停课不停学,合理使用手机及电子产品的倡议书。号召全体同学在家做好规划,勤奋学习,加强锻炼。积极倡导同学们课前预习做到心中有数,课后复习做到有的放矢;线上讨论做到深度思考。共战疫情,按时网上学习你我不掉线,共抗时艰,按量完成课业你我不掉队。
    各年级均建立了以本学期开设学科为分类的在线讨论小组“学思阁”。如2017级定向专业把全体同学划分为若干兴趣小组,积极交流学习,分享课程ppt,上课知识点,解决了部分同学因网络或其他原因遗漏知识点的问题。
    课余时间,2016级农村免费医学生向全院发起一个有趣的“高举双手,快速起立”趣味运动挑战接龙,鼓励大家在家学习之余,多加强锻炼。活动发起以来受到同学们的追捧。2017级的陈雪萌同学拍摄在家劳动宣传小视频,号召大家注意个人卫生,学习好,劳动好,锻炼好。19级临床定向专业的杨龙君同学,也是个健身达人,他带领大家课余做一些简易的健身操,学习锻炼两不误。

    作品征集 致敬最美逆行者

    2月21日,该院2017级临床定向专业经过精心策划,组织同学代表拍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视频。
    视频以目前疫情为开头,由党员和发展对象以及同学代表分别介绍作为一名普通医学生在疫情期间应该如何去做,7位同学在视频中向医学前辈们致敬并集体重温医学生誓言。
    同学们希望借此视频向奋斗在一线的医学前辈们致敬,也为母校驰援武汉的老师们加油,并以他们为榜样,将安医精神转化为今后的学习动力,不忘学医初心,为祖国卫生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有的同学通过原创绘画作品《最美逆行者》、原创书法作品、朗诵、征文的形式表达了同学们的敬意和崇敬。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待到花开疫情散时,同学们会有一个全新的自我,呈现在自己人生的春天里,而我们伟大的祖国也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雄踞于世界的东方。(巢湖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庞竞杰 马稷)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