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校研究部署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时间:2020-03-24浏览:1872设置

3月23日下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领导组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部署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顾家山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群英主持会议,副校长肖圣龙出席会议。

顾家山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事关党的教育方针贯彻执行,事关党的思想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全局,事关“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办好高水平医科大学的重要体现。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重点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理论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

顾家山强调,要提升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充分体现其政治属性,更加突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更加突出关键要素和质量内涵建设,更加突出目标导向和改革创新,更加突出育人核心和保障,更加突出特色打造和成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传承创新与“办什么样的高水平医科大学,怎么办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实践紧密结合,更好地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医学人才培养中的固本培元作用。

顾家山要求,加强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要树立工程化思维,围绕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目标科学、系统、整体设计;坚持项目化推进,在“高”上下功夫,“特”上做文章,“新”上出实招;实施清单化管理,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确保可操作、可考核、可实现。各相关部门要合力推进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教学改革重点建设课程,推出一批在线课程群和精品课程群;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作为重点学科建设,凝练研究方向,夯实平台建设基础;重点安排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打造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专业团队;着眼特色人才培养,建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毕业考核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按照重点建设标准加强落实,把立德树人贯穿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推进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一体化发展。

针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项目建设方案,顾家山强调,要紧扣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细化落实,加强弘扬安医精神的设计和宣传,把辛苦转化为成果、经验转化为科学,着重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课堂教学改革和理论研究相结合,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着重把我校医护人员、志愿者前线抗疫的先进典型事迹和学校抗疫举措作为教学科研设计素材,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着重体现安医文化品质和特色,创造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实践和理论成果。

刘群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的一次全面梳理、全新认识,是对建设目标要求的再推动、再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职能和功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创新建设思维,坚持与时俱进,拓展建设思路,整合各类资源,协同各部门合力,完善建设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建设品质,形成安医品牌。要落实建设举措,坚持“三严三实”,接地气、有特质,找准教学科研定位,聚焦精准落地,贴近党和国家形势,贴近学校发展和建设目标要求,贴近生产生活现状,贴近学生成长成才,走出一条安医特色的发展之路。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就建设情况及2020年项目建设方案作了汇报,与会人员对方案和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展开充分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

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