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党徽闪耀】初心如磐 使命在肩 我校党员医护人员奋力“抗疫”

时间:2020-03-26浏览:2090设置

“战斗到哪里,我们党员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面对疫情,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发挥党员医护人员先锋模范作用,护佑百姓健康!”抗疫工作中,我校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医护人员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医护人员冲锋陷阵的身影。广大党员干部以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好的答卷,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突出以上率下,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和以及省委省政府、教育部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和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的研究部署,全面拉开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阻击战。

1月22日我校附属巢湖医院疑似病例确定为我省第一例确诊病例后,校党委当天向全校发出《关于做好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1月23日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成立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开展“三查三防三加强”,统筹推进全校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上午,召开全校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校特别是6所直属附属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全体校领导走进防控疫情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直属附属医院以及学校教学区、家属区、学生宿舍区等处,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疫情、有力发声指导。学校党委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斗争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的一封信》,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争做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校党委的坚强领导,让学校和各附属医院防控工作有了主心骨、主动权。

学校党委印发《安徽医科大学关于为赴武汉等一线抗击疫情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的通知》,通过建立“关爱台账”、建好“后援团”、送上“暖心包”等十项具体举措,进一步激励关爱疫情抗击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帮助其解除后顾之忧。制定《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激励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激励引导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扎实工作。下发《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体校领导带头捐款,各级党组织迅速响应、广大党员踊跃捐款。他们当中有耄耋之年的退休教师、有躬耕一线的专家教授,有爱党爱国的师生党员,还有冲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医护人员……我校参加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毛庆安捐款2万元,为抗击疫情奉献爱心。参加捐款的党员纷纷表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支持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

突出组织引领,凝聚疫情防控“磁力场”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就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危难时刻显身手,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

疫情发生后,我校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巢湖医院被省卫健委指定为省级定点收治医疗机构,附属阜阳医院被指定为5家省级定点后备医院之一。6所直属附属医院党委取消春节休假,紧急派出22名医护人员组成安徽省第一批支援医疗队伍出征武汉,连续发出《致全院共产党员的一封信》《致全体医护员工的慰问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医务工作者,全员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2月11日,我校应省教育厅、省医疗保障局委托,派出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和公共卫生领域专家前往淮北市、六安市等地协助疫情防控工作。2月13日,根据国家卫健委统一部署,安医大一附院集结包含多个学科骨干力量的137名医护人员,组成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接管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肿瘤中心1个重症病区全部患者的救治工作。2月14日,接到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指令,一附院、二附院调集43名相关医护人员集结出征,赶赴蚌埠市,支援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医疗救治……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各直属附属医院派出多批医疗队,支援疫情特别严重的湖北省和安徽省内外多地。截至3月18日,我校及各直属附属医院一线抗疫人员达到235人,其中党员比例过半。

“没有想到,太火爆了,都是共产党员主动报名。”几所附属医院在设置访客检测站、组建发热门诊突击队的过程中,从各党支部临时征召人员。征召令一经发出,党员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很多支部直接把“请战书”送到了院领导手中,检测站和突击队迅速部署完毕。四附院短短半天时间组建党员突击队12支,267名党员写下“请战书”,成立党员责任区30个。6所附属医院多个党支部全员写下请战书,积极要求加入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各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在第一线、工作在最前沿,构筑成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的辛苦付出换来了万家团圆和幸福安康,武汉金银潭医院向我校医疗队发来感谢信,附属巢湖医院受到巢湖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表彰。2月10日、28日,安徽省卫健委两次发文,通报表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我校5所直属附属医院的8个集体和17名名个人获表扬。3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表彰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校直属附属医院参与支援湖北的3支安徽省医疗队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3人被授予“先进个人“称号。

突出示范带动,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共产党员”这四个字,不仅仅是一种政治身份,更是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校党员干部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在不畏艰险、不懈奋战中彰显先锋本色。“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不计酬劳,无论生死”……在抗疫前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医护人员的志愿书、请战书让人动容,让人敬佩。

党员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一附院党员干部极响应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的《致全省人民的无偿献血倡议书》,纷纷撸起衣袖,无偿献血支援抗疫前线。肾脏内科党支部、生殖中心党支部、泌尿外科党支部等党支部积极号召全体党员以及全体医护员工积极献血,部分医护人员的家属也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二附院发热门诊叶珺、刘瑞、包满珍等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医院各项诊疗流程实时调整,发热门诊、隔离病房的协调运转,团队人员紧锣密鼓、通力协作,每天只休息5个小时,准备好各类物资,制定工作制度及工作职责,为从容抗击疫情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党员医护人员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安医文化带到了病人身旁,安徽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我校一附院神经内科ICU主管护师、临时党支部书记霍佳佳,为帮患者树立信心,缓解呼吸不畅而导致的心情烦躁,增强肺部吐故纳新的功能,在病房里教起了起源于北宋的“八段锦”健身功法。在霍佳佳等的行动感召下,第一批援鄂抗疫医疗队所在的重症监护室中,有24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练一练,有好处”。一附院护师张超,为了给病人提供更多适宜的锻炼方式,带领新冠确诊隔离病房的病人们学起了我校大力推广的特色文化品牌项目——太极拳,帮助患者尽快康复,舒缓心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身边的共产党员争先恐后,冲在最前面。他们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使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1月29日,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安徽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一附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钢郑重写下了“火线入党申请书”。2月27日上午,一附院援助湖北的3名医护人员和1名一附院本部隔离病房医护人员,在呼吸内科党支部书记、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李永怀带领下,通过互联网5G技术,同时举行宣誓仪式,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疫情当前,响应号召去前线!作为2019年11月刚转正的一名新党员,二附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费君,在前一晚看到工作群里安徽省紧急组建医疗队赶赴武汉的征召消息便毫不犹豫便报了名,并同其余四名年轻党员在2020年1月27日随安徽省医疗队出征武汉。

“生命无价,婚礼随时都可以补办。”在与爱人和父母商议后,我校附属阜阳医院“95后”护士刘晓雷将原定于春节期间的婚礼仪式取消。征求双方父母同意后,她便立即从临泉返回医院,主动请缨随时支援发热门诊,投入到了紧张的临床工作中。

在抗疫前线,由于全身防护,长时间处于密闭的环境,一些人脸上甚至出现了压疮,疼痛难忍。但一想到还有那么多的病患需要他们救护,又充满了干劲和斗志,充分体现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2月2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率中央指导组,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看望和慰问了包括我校一附院第四批(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内的白衣战士。医护人员备受鼓舞,真切感受到党中央的关心和爱护,表示将不辱使命,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安徽力量。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防控疫情对全体党员干部既是一场考验,更是一次淬炼。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一定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的实际行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异答卷。(组织部 冯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