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我校医护人员连续三年入选合肥年度榜样人物

时间:2020-03-30浏览:580设置

3月30日,2019年度合肥十大榜样人物评选结果正式揭晓。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车轰入选“合肥十大新闻人物”,骨科手术机器人团队入选“合肥十大创新人物”。

此次评选由合肥市档案馆、合肥市科技局、合肥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合肥晚报与ZAKER合肥承办,包含“合肥十大新闻人物”“合肥十大经济人物”及“合肥十大创新人物”。继2017年、2018年入选年度榜样人物,我校一附院也成为省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年入选“年度榜样人物”的医疗机构。

入选“合肥十大新闻人物”的车轰,是该院心脏大血管外科医生。2019年10月,救治西藏先心病患儿期间,他在为西藏患儿举行的全院多学科病例讨论会的前一晚下班前突发腰间盘突出,疼痛难忍,不能直立。为了不影响西藏患儿的治疗,耽误他们返程的时间,车轰强忍剧痛,躺在推床上主持病例讨论会,并在腰间盘手术后绑着腰带,为西藏患儿进行手术。其事迹得到了安徽卫视等省内外多家媒体的报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入选“合肥十大创新人物”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团队,于2019年12月31日,同身在北京的知名专家配合协作,完成了我省首例5G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多中心远程手术。利用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患者的软组织损伤小、手术切口小、出血量少、安全性高,患者恢复快。减少了人工操作过程中可能造成的脊髓、血管损伤风险。早在2018年1月,该院就已经利用“天玑”骨科机器人辅助患者进行手术。截至目前,“天玑”骨科机器人已经参与了400多台骨科手术。

此次入选“2019年度榜样人物”,是继该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团队“空中120”团队入选2017年度合肥十大榜样人物”,器官捐献移植团队入选2018年度合肥十大榜样人物”之后,医院再获荣誉

据悉,该院器官移植团队是安徽医学技术创新的典范,先后自主完成了省首例肾移植、肝移植、肝肾联合移植、儿童间肝移植、婴儿器官捐献双供肾成人肾移植等先进技术,填补了我省多项器官移植技术空白。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团队自2014年9月以来,已经出色完成了近2000例手术,覆盖泌尿外科、普外科、胸外科、心脏外科、妇产科等多个科室,其中,泌尿外科、心脏外科手术全国名列前茅。该院“空中120”团队自2017年引进省首架专业医疗救援直升机以来,陆续参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抢救等多次救援,填补了安徽空中医疗空白,也标志着该院“空中120”救援步入常态化。(第一附属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