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学习雷锋在行动】方皓舒:做平凡岗位上的螺丝钉

时间:2020-04-04浏览:622设置

2020年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早晨8点,冷清的基础医学院里,一位剪着利落短发的年轻女教师却同往常一样,早早就开始了工作。半个多小时后,处理完教研室的日常工作,她熟练地进行手部消毒,戴好口罩,换好防护服,打开了动物实验技术平台动物房的门。架子上、墙壁旁,400余笼各课题组所需实验动物的位置,虽未烂熟于心,却也能轻松定位;凶悍的大鼠、躁动的小鼠,还有因动物排泄物而产生的难闻气味,她却早已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习以为常,应付自如;换食流程繁杂,饲料要进行区分,一些长期造模的小鼠还需添加特种饲料,她一细再细,生怕有半点差错。一通忙下来,时针已指向下午1点,还未来得及吃午饭的她最后又仔细检查了一遍,这才放心地离开动物室。

她就是我校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动物实验技术平台主任、校2019年度“学习雷锋在行动”先进个人方皓舒。在我省疫情最为严重的两个多月里,在学校严格封闭管理的情况下,她带领团队主动无偿承担了平台内439笼2000余只动物的照管工作,为我校20余个课题组的师生能在返校后顺利接续开展实验研究提供了最为实在的保障,用实际行动阐释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没有机会去前线,那就在后方做好保障工作”

方皓舒所负责的动物实验技术平台,主要提供与动物实验相关的技术服务,包括SPF级动物饲养、转基因动物的鉴定和繁育、实验动物净化、实验动物模型定制等技术服务,任务繁重且须严格管理,因此全年都需要工作人员值班。

多年来,为了让家在外地的同事们及时返乡过年,方皓舒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我家离合肥不算远,平时见父母和亲戚都很方便。大家好不容易春节假期能回乡,肯定都希望能早点到家。既然都是同事,互相帮助是应该的。所以春节值班我多承担一点,也没什么。”

“各位老师新年好,因为近期疫情严重,如果出现因学生返校问题导致动物房饲养动物无人看管的情况,请随时与我们联系告知,谢谢大家。”这是方皓舒完成两天的值班后,大年初三在群里发布的一条信息。因为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突袭,很多承担课题的师生无法及时返校,原本由各个课题组自行完成的实验所需动物的照管工作,方皓舒便主动承担了下来。于是,今年的春节对她来说,便显得尤为忙碌。“过年的时候,我一看大家可能都来不了了,就在群里发了条信息,让大家别急,把不能来的人统计好,开始代养。后来疫情仍没有完全得到控制,大家都来不了了,我就自己一个人养了很久。”

由于科学研究的严谨性,对动物饲养的环境要求非常高,因此必须全部在无菌和恒温恒湿的环境中进行。检查饮水、食物,更换脏污的笼盒,对水作高压灭菌处理……穿着严密的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手套,方皓舒在这样的状态下一忙就是好几个小时,通常中午进到实验室里,再次走出实验室已是月亮高悬。“学校附属医院有那么多医务工作者们在一线奋力抗疫,我们没有能力去前线,那就在后方做好保障工作,让学院老师和学生们在回校后能够立即开展科研工作,尽力挽回因为疫情带来的损失。”方皓舒说道。

“偶尔一次长时间穿着防护服,可能确实很难受,感到呼吸不过来。但我们为了保证无菌环境,一直都是穿着防护服进行操作,所以习惯了。就像动物房里难闻的气味一样,我已经非常熟悉了,不觉得有什么。”当被问及工作是否太累时,她笑着表示这就是常态,不觉得辛苦,“好在现在疫情形势好转,加上老师们陆续回到合肥,情况缓解许多。现在还有两位同事和一位阿姨同我一起在做照管工作,虽然动物平台的事情还是很多,但对我而言,已经轻松了不少。”

因为热爱,所以全心投入,因为责任,所以必须认真严谨。不光是此次疫情期间的无私奉献,方皓舒在平时也会依托动物平台,与团队成员义务举办动物技术进展等内容的讲座,开展相关仪器操作培训,为我校师生更好地了解动物实验前沿技术进展,提升实验操作水平而助力。

“用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

2019年5月,第五届国际生理学竞赛中国大陆地区赛如期举行,我校代表队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创下历史最好成绩。同年8月,第17届国际医学生理学知识竞赛在印度尼西亚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的100支医学院校代表队同场竞技。我校学子不惧劲敌,突出重围,最终斩获亚军。这不仅突破了我校历史最好成绩也是该赛事创办以来中国参赛队伍获得的最好成绩。

这已不是我校学子在生理学竞赛上第一次展露锋芒、取得突破性成绩。在2018年5月的第四届国际生理学竞赛中国大陆地区赛中,我校代表队就以全国第三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而同年8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第16届国际医学生理学知识竞赛上,我校代表队闯入了四分之一决赛,并最终收获世界排名第八、中国14支参赛队伍中排名第三的历史最好成绩。

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学子们的自身努力,更不离开竞赛辅导老师们默默无闻的无私付出,方皓舒就是其中之一。2018年开始,她就承担了我校生理竞赛队的组织及指导培训等工作。

“准备阶段,方老师不辞辛苦地帮我们找场地、找教材、协调时间,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和我们一起讨论问题并及时耐心地解答。临近比赛时,她一直鼓励我们,消除我们的紧张感。老师还组织了外国学生和我们切磋,模拟比赛,帮助我们熟悉外国口音和比赛规则,极大地增加了我们的自信和经验。”这是参加2018年国际生理学竞赛的我校团队队员、第二临床医学院 2014 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学生姬洋对方皓舒的评价。

备战期间,方皓舒利用寒暑假和下班时间,为同学们进行集中训练,答疑解惑;比赛过程中,她负责对外沟通联系等工作,在关心学生衣食住行、事无巨细地为他们解决一切后顾之忧的同时,也为其疏解紧张情绪,加油打气。“第一年我刚开始负责生理竞赛队工作的时候,整个人都是蒙的,辅导老师团队人手也紧缺,我当时心理压力非常大。但是我告诉自己,要对学生负责,要对我接下的这个重任负责,所以在辅导学生的同时,我其实也在向备战的他们学习,我们都在用百分之两百的努力,去争取最好的结果。”方皓舒说道。

想培训、辅导好学生,必须拥有过硬的教学实力和科研水平,方皓舒也以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以“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衰竭”为主要研究方向,孜孜不倦地探索、前进。“科研是一个单纯的过程,努力了,就会收到回报。这种回报和名利无关,更重要的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是通过奋斗获得的幸福感。”科研工作中,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并在2019年获得省级青年人才荣誉称号。

她还与所在学院的青年学者联合会的青年学者们一起,通过构建在线教育平台,组织教学经验分享、科研座谈会、学术沙龙,开展临床合作等各方面活动,为学院的青年学者和学子打开一扇窗,让科研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良好的教学学术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希望我带出的学生,都可以成为有用的人”

“感谢你们的活动,带着大学生来教我们知识,关注我们的健康,真的感谢你们。” 在阜阳市太和县洪山镇毛集村开展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结束后,当地一位村民激动地向方皓舒一行人表示感谢。

辅导学生夯实基础、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方皓舒也不忘带他们开展医学科普、义诊及健康“三下乡”活动。“我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医学知识的同时能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的真实健康状况。书本上的知识必须经过实践,才能真正为他们所有。”方皓舒说,“学医过程中,人文素养的培育是很重要的部分,他们只有从人与人的交流沟通和实践中,才能真正体会到医学人文精神的重要性。我希望我带出的学生,都可以成为有用的人。”

经过前期调研,针对贫困地区慢性病患者的群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方皓舒与学院其他教师一起,带领学生到阜阳、池州等市的贫困村镇实地走访,通过入户调查、健康摸底等方式,总结归纳出村民慢性病发生的第一手数据。针对存在的问题,她组织学生们进行医学知识科普和健康义诊,邀请专家进行远程线上咨询,并现场发放营养膳食包,解决了当地村民的燃眉之急。同时,他们还与当地政府建立合作关系,提出切实的解决方案,通过系列活动,助力当地的经济发展以及群众的健康脱贫,为精准扶贫贡献了力量。

作为动物平台负责人,她忠于职守,无私奉献;作为教师,她带领学生探索知识高峰;作为党员,她牢记宗旨,热心志愿服务。方皓舒用方方面面的实际行动,在安医大校园里践行着自己的人生诺言。(基础医学院 校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