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就业冲刺2020】公共卫生学院:“时间轴”上的就业工作

时间:2020-06-18浏览:1379设置

每一个学生都像一颗种子,在严冬中孕育,在春晖中萌芽,在盛夏中绽放。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带来的压力,公共卫生学院迅速反应,于2020年初全面启动“春芽”计划,明确就业工作“时间轴”,层层扎实推进就业工作,助毕业生“快优稳准”就业。

领跑:提早启动,深入摸排,全方位掌握基本情况

2020年初,全体师生居家隔离,但该院的就业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展开。学院在毕业生中全面推行“辅导员—班长—卫生健康委员—寝室长”四级网格化管理,并明确各级管理员职责,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钉钉打卡”等规章制度,精准掌握毕业生健康状况。

针对毕业生可能出现的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该院辅导员通过“直接”“间接”两条渠道严密关注毕业生心理动态。不仅通过电话、QQ、微信等与学生保持紧密联系,发现不良苗头及时予以干预;同时还充分借助安全教育委员、学生党员、导师、家长的力量,不断扩大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

“我本来只打算在家待一周就返校,延迟返校耽误了毕业论文的进度,我很着急。我的导师知道这个情况后,给了我很多建议,我按照老师的建议先着手搭建论文的框架,居家时间变得忙碌而充实,心情也好起来了。”杨同学说道。

该院还邀请就业指导专家编制问卷,就学生的职业认知、职业期望、职业价值观等方面展开调查,并在科学、细致、深入分析调查数据的基础上科学施策,进一步调整和细化就业工作方案,充分利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化危机为契机,引导学生进行自我反思和成长,加强学生对职业的认同感,提高求职积极性。

陪跑:贴心服务,科学指导,多维度拓宽就业渠道

三四月份,各单位陆续启动招聘工作,全国考研成绩发布,毕业生就业工作全面铺开。

受疫情影响,学生无法返校,该院辅导员不辞辛苦帮助学生打印成绩单、在校证明、就业推荐表等材料,还化身“跑腿员”“快递员”,到寝室帮助学生将三方协议、复习资料、笔记本电脑等打包寄送,确保学生顺利求职面试。找宿管拿钥匙、登记、找书、运书、邮寄……穿梭于楼上楼下、校内校外的辅导员,构成了空旷校园中独特的风景。

“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小区封闭,每户一周只发放三张通行证,一张用来去超市采购足够一周消耗的物品,两张都用来去学校集中帮学生办手续、寄东西,我的学生寝室所在楼层基本都很高,厚厚的课本加上各种模拟题和笔记本,对于女老师而言确实很重。疫情防控期间快递无法进学校,我只能将东西搬到北门口寄送,真的很辛苦,但为了学生,一切付出都值得。”一名毕业班辅导员说道。

考研成绩公布后,该院辅导员第一时间统计了学生分数和学生报考专业历年分数线。随后,学院专业教师“接棒”,在综合分析学生考研分数和平时表现的基础上,在导师选择、研究方向、面试准备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第一轮复试结束后,师生迅速调整方案,全身心投入调剂准备工作。经过多方不懈努力,该院所有达线学生全部成功考取研究生,平均考研率高达63%。

为了方便求职学生开展线上面试,该院借力信息化手段和渠道,全面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管理水平,充分利用就业服务平台、“易班”平台、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实现“单位资格审验—招聘信息发布—求职进程反馈”无缝对接和“信息发布—远程视频面试—网上签约”一站式服务,完全打破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能自由流动的壁垒。

该院坚持贯彻“青蓝计划”,旨在构建本科生和导师之间“包干”式培养模式,强化“传、帮、带、导、提、教”各环节育人成效。毕业季期间,该院打造“青蓝计划Plus”,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优势,实现教学、科研和就业创业有机融合。目前专业教师已提供就业信息五十余条,并在科研项目合作、实习基地建设、学术会议等多场合大力推荐毕业生,为学生获取实习、就业机会。现已形成全院教职工关心、支持、参与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局面。

“有几个孩子这几年一直跟着我搞科研,我是看着他们成长起来的。这段时间,我尽我所能给他们推荐工作,指导考研复试。都说教师是园丁,确实是这样,我们用心修剪这些树苗,确保他们茁壮成长,如今看到他们收获累累硕果,还有什么比这更有成就感的事呢?”一位教师这样说道。

冲刺:凝心聚力,精准施策,个性化定制就业方案

“行百里者半九十”,五六月份是就业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是事关整个毕业生就业质量的关键时期。该院严格贯彻全国高校毕业生电视电话会精神,全力进入冲刺阶段。

对于各类就业困难的特殊学生群体,该院除了多渠道推荐就业信息外,还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促进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针对学业完成困难导致就业困难的学生,该院成立“党员1+1”结对帮扶小组,帮助他们答疑解惑,在确保“顺利毕业”的前提下争取“尽早就业”。针对建档立卡学生,则通过帮助学生申请就业补助、发放临时困难补助等,解决学生求职开销这一燃眉之急。

“找工作这段时间以来,老师打电话关心我的次数比我的父母都多,辅导员不仅为我提供各种招聘信息,还关心我的心理状况和经济状况,每次挂电话前她都再三叮嘱我有困难一定第一时间告诉她。如今我已经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我自己很开心,父母和老师也可以放心了!”建档立卡学生孟同学说道。

该院严格履行“一生一策”制度,特别为未就业学生打造“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就业信息收集审核推送+求职就业实用技能指导+就业心理调适”一体化方案,并依托该院品牌活动“教授引领大学生涯”求职就业系列讲座为毕业生提供系统化、专业化、实用化的指导服务“套餐”。同时,学院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将定制服务延续至最后一名学生落实工作,将毕业生就业质量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度量衡。

“我想要报名参加家乡的事业单位,考试时间比较晚,周围的同学陆续落实工作,我有点着急,辅导员一直安慰我,还从网上给我找了备考攻略。月底就要考试了,我感觉自己复习得还不错,现在充满信心。”王同学说道。

教育是民生之首,就业是民生之本。疫情给今年的就业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但该院全体教职工充分发扬安医精神和公卫人精神,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将就业压力化解于时间轴各个阶段,如今就业情况持续向好。

“学达天下为公,行护健康之卫”。该院2020届毕业生将如佩剑出征的战士,带着责任和希望,投身医疗卫生事业,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公共卫生学院 王晶晶 潘莉莉)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