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校园动态

第二附属医院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时间:2020-07-03浏览:327设置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99岁华诞之际,第二附属医院党委获得了安徽省先进党组织和校级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

    过去半年,该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抗疫+发展”两手抓,坚决贯彻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落实校第八次党代会和该院第二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围绕该院全年“夯实基础质量、加速学科发展、提升就医感受”的工作重点,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充分发挥了党委在抗击疫情和运用发展中的引领核心作用。

    强担当,党徽在战疫一线闪耀

    过去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省级定点收治医院,该院1000余名党员身份亮了起来、党员站了出来、党员动了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把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融入到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广大党员医护人员救死扶伤、冲锋陷阵,在各条抗疫战线的战斗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徽闪耀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

    疫情发生后,该院党委、行政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和安徽省指示精神,成立疫情防控领导组与专家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统一调度。接到指令24小时内,改造开设了发热门诊、发热门诊药房;72小时内,改造开设了隔离观察病区;各类应急物资、药品以最快速度被运往各条战疫一线。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该院涌现出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党支部等一批优秀的基层党组织和赵卉、叶珺、孙昀、费君、黄兵、何晓丽、郑凌、刘红艳、李燕午等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一个个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动人故事。

    “我是共产党员,我上!”在湖北、阜阳、蚌埠和该院发热门诊、住院部志愿服务队等各条战线上,各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冲锋向前,踊跃请战。他们放弃春节假期,舍小家、顾大家,或把“家”安在医院,或背上行囊踏上列车,带着亲人的难舍和同事的嘱托,驰往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战斗到哪里,我们党员的作用就要发挥到哪里!”支援湖北武汉长达60余天的黄兵,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帮助组建了临时党支部。臧清华、王磊、俞霞等入党积极分子第一时间主动请战加入援鄂医疗队,在当地医院克服重重困难,与来自全国的白衣战士们协同奋战。三名同志因表现突出,在疫情期间被批准火线入党。

    该院全体党员在院党委的领导下,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广大党员群众在这场战“疫”大考中强担当、扛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党建,厚植改革发展基础

    过去半年,该院进一步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决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二级机构负责人“双带头人”制度,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要求,实行“双带头”“双培养”管理思路。修订完善党委会和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落实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委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班子成员联系党总支党支部等制度;以强化党性修养、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宣传和文化阵地建设、党建实务、医德医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党务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七一”前夕,该院党委开展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党员活动日优秀案例大评比、慰问困难党员等系列活动,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开展活动,助力慰问抗疫一线人员、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切实促进组织建设和临床业务相互促进提升。

    在转型发展关键期,该院党委坚持狠抓党建核心工作,促进党建带动业务协同发展。以专病带专科、专科促学科,推动医院更好的转型发展。以特色诊疗促进学科发展,以基础质量构建安全体系,以教学相长促进医教发展。

    医院党委行政主动配合省委第四巡视组各项巡视工作,认真梳理、排查,全面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强化政治自觉,全面加强政治监督,做好党内监督,强化对干部队伍的各项监督考核、执纪问责。不断督促干部队伍加强政治定力,突出政治担当,筑牢防腐、拒腐防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各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举措,促进医院各项事业向好发展。

    强宣传,激活工作动力活力

    过去半年,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该院通过各路媒介对先进团队、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报道宣传,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健康报、学习强国平台、工人日报、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累计报道该院相关新闻800余篇。切实抓好自身主流宣传阵地的舆论引导作用,官网、官方微信号、今日头条号累计发表新闻稿件200多篇,其中该院官方微信最高阅读量4.2万;顺应融媒体矩阵式宣传大潮,开设了官方抖音号,疫情期间发布30余个短视频,累计浏览量112万,获网民点赞数达7.4万。

    同时,该院与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团队合作,运用5G信息传输平台实现病案交互与远程医疗的案例得到新华社“CNC视频”深入报道、在国外多个媒介上互动量超10万。该院科技抗疫的做法在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得到推广,医院对医疗废物的科学处理在央视新闻直播间被全程直播,;医院云招聘、云招标、连线黎巴嫩卫生部分享抗疫经验等也都得到了新闻媒体的普遍关注。

    “五一”前夕,该院创新开展抗疫英雄先进典型事迹“讲述”活动,对抗疫医护人员的崇高职业精神和所展现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大力弘扬,受到了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强思想,团结力量再迈新征程

    过去半年,该院坚持以党的思想建设引领顶层设计,打造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建设新气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党委围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领导班子内、在广大党员干部中,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心组理论学习。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部署,以十九大报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党媒党刊重要评论员文章、医疗卫生行业法律、法规等内容为主线,制定了的翔实、周密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贯彻落实。

    以习近平的“中国之治”等内容为题,该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党支部带头讲党课。该院党委结合新颁《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民法典》相关内容,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普法教育,引导医护人员顺应国际医学理念的发展趋势,尊重和保护患者利益,将“治病救人”的行医目标逐步转变为“帮助病人”的行医目标。组织研究生开展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等活动。通过线上网课形式,开展五门思政课程教学,发挥高校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第二附属医院将继续充分发挥院党委核心引领作用,努力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效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为进一步深化医改提供思想保证、组织基础、作风保障和制度支撑,让党建引领这个“红色引擎”,不断为医院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政治动力和保障。(第二附属医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