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大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医大要闻

【致敬吾师·抗疫模范】武玲:患者康复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

时间:2020-09-16浏览:821设置

9月8日晚上8点左右,刚刚乘高铁从北京风尘仆仆到达合肥的女医生,坐上了家人接她返回宿州的车。坐在副驾驶座位上的她摘下眼镜,开始闭目思考明天的工作。“才招进来的那批规培生,内科这边有19名,明天得把他们的排班问题解决。连续出差了四五天,病房里的患者恢复得不知道是否顺利,明天查房要更仔细一些,顺便看看什么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了,还得安排下党支部志愿服务的人员……”

大致梳理好明天的工作,她又拿出手机,开始回复之前未回复完的那些关于工作的问题……从合肥到宿州,大概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女医生没时间小憩,一如往日出差回家时那样。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她这次出差去的是北京,为的是在人民大会堂里接受国家级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她是武玲,我校附属宿州医院(宿州市立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临床第三党支部书记、内科住培基地教学主任,也是该院新冠肺炎留观、住院救治小组组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主动请缨,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热门诊及重症治疗组的医护人员一道,每天忙碌在临床一线,筛查、救治、上报、会诊,连续奋战四十多个日日夜夜。因表现突出,获得了第一批全省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现突出的个人表扬。

“咽拭子我来采”

农历庚子鼠年伊始,附属宿州医院先后接诊了3位患者,一位是从武汉回乡探亲的年轻女士,两位是从湖北返乡的夫妻,他们都有共同的症状:发热、咳嗽。发热门诊筛查确定为疑似患者,根据流程建议咽拭子采样检测。

虽然之前大家做足了心理准备,但疑似新冠肺炎疫情真正来到身边,气氛陡然紧张。武玲职业敏感性和直觉告诉她:“他们一定是!”于是,她挺身而出,穿好防护服,和病人面对面。

“啊,嘴巴张大。”武玲迅速将压舌板探进病人口腔,对方一咳,咽拭子采样完成,动作一气呵成,十分顺利,其他人却都捏了一把汗。经检测,3名患者结果均为阳性。武玲的判断没有错。

这样的工作之后便一直持续,由发热门诊筛查出的疑似患者,经她和院内专家一起会诊后,进一步决定是否上报、留观然后筛查。

“战‘疫’伊始,如何判别一般感冒与新冠肺炎是一大难题。”每天面对发热患者,武玲不厌其烦重复同样的问题:“在家有测量过体温吗?最高多少度?”“接触的家人朋友有没有去过武汉?”“活禽鸡鸭、野味有没有接触过?”

询问清楚后,她给患者进行体温测量,并将症状与接触史等基本情况作初步筛查登记。对于实在难以排除又没有证据支持的患者,武玲给他们留下电话号码,叮嘱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就务必第一时间拨打电话。那段时间,武玲的手机24小时开机,她对铃声也变得敏感。“每次有来电,我都会紧张一番,生怕漏掉一个关于患者病情最新变化的电话。”

疫情发生后,因恰逢春节假期,很多生产防护用品的工厂未来得及恢复工作,防护用品供给一度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几乎每天都是武玲一个人进出病区。病区内,她仔细查看患者,了解他们的病情变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一旦患者出现重症倾向,便立即通知重症治疗组参与救治。

同事们纷纷佩服她毫不犹豫冲在前的勇气,但武玲却说:“一方面我是感染科的大夫,有着丰富的临床及抗击疫情的经验,知道该怎么做;而且,我的一举一动会给其他同伴带来力量和勇气。另一方面,我是共产党员,危险面前,党员不上谁上,没什么好说的。”

“和病毒赛跑,每一分钟都很重要”

从门诊到郊区集中隔离救治点,疫情发生以来,武玲一直奔忙在这两点一线。对每一名患者,她带领团队,每天分秒必争,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精心制定救治方案,稳定患者病情。“和病毒赛跑,对我们来说,这是在履行医者使命。而对患者来说,是在给他们生的希望,所以每一分钟都很重要!”当时的武玲心中只有一个愿望,愿每一位患者早日康复。

由于新冠肺炎属于乙类传染病,按照甲类管理,对就诊环节等很多细节都有具体要求,特别是要注意防止交叉感染。疫情防控前期,在留观患者过程中经常因为信息不通畅,造成患者就诊等待现象。这时候,武玲便化身“交通警察”,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神速”解决问题,第一时间改善就诊流程,确保患者顺利完成留观。

在紧张的救治过程中,部分患者认为“染病等于绝症”,因此心理压力过大,出现紧张不安的情绪。此时,武玲又充当了心理医生,和患者聊天谈心,为他们加油打气。她的耐心疏导使患者慢慢放下了顾虑和担心,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配合治疗。

“很多患者都是湖北来的,他们身在异乡缺乏足够的安全感,我们提供救治的时候理应考虑到这些心理上的细节。”武玲认为,仅仅消除患者的紧张情绪还不够,患者的家人也同样需要安抚。“他们在家隔离,一样非常担心。增加理解,建立信心,也是抗击疫情的一部分。”

在武玲和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下,确诊患者都得到了及时有效的救治,重症患者病情趋于稳定,轻症患者逐渐康复出院,先后有10名患者治愈出院。

“治病救人才是第一要务”

“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12岁的女儿在仅有的几次通话中总是这样问武玲。在战“疫”前线,采样检测时武玲没有退缩,进出隔离病房时没有畏惧。女儿这句稚气的问候,却让这位坚强的“女战士”流泪了。

偶尔与家人的通话,总是匆匆挂断;短短的通话中,女儿总要问妈妈什么时候回来、怎么经常不接电话……不分昼夜坚守在抗疫主战场的武玲,作为为母为父的平常人,怎能没有对家人的牵挂?可是在这危难时刻,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病人的安危,是像武玲这样的医务工作者们最牵挂的事。

从医近20年来,武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医者的初心和使命。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武玲作为该院的青年志愿者,加入了疫情救治工作。被完全隔离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每天接触疑似患者,没有恐惧,有的只是满腔的热情和自己奉献一切的勇气和信心。就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辛勤工作,“非典”疫情控制了,而她也火线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2008年5月,手足口疫情暴发,面对每天大量的手足口患儿,武玲果断选择从上海瑞金医院提前结束进修,返回宿州,投入到防治手足口病的一线工作中。2017年12月,H7N9禽流感疫情发生后,武玲又冲在了疫情防控的最前面……因为工作上的出色表现,她多次获得医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7年,在同事们的一致推选下,当选为医院临床第三党支部书记。

2019年12月,武玲接任了内科住陪基地教学主任工作,她和内科基地管理团队一起致力于住培学员的管理工作,严格按照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标准进行学员带教活动,规范内科基地的教学查房、病例讨论、小讲座等教学任务,并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加强住陪管理工作,解决教学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难题。

武玲说:“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再多的荣誉都不及病人的痊愈来得更有价值,治病救人才是第一要务,患者的康复是对我们最大的褒奖。”(附属宿州医院 校新闻中心)


返回原图
/